今年 “ 双 11” 又是一个狂购之夜。随着网络直播的火爆,网红加持商品逐渐成为一些商家促销的秘密武器。可是,这些网购商品真的都经得起检验吗? 深圳女孩小丽花了 60 万元人民币,从微商阿婷那里代购了一款 “ 理查德 · 米勒 ” 手表。没想到快递拆开的一刹那,她看到里面只有一块假到明目张胆的坏表,零件都掉出来了。近日,该案经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后,阿婷涉嫌诈骗罪站在了法庭的审判席。

  网红推荐的代购 “ 好姐妹 ” 5 个爱马仕包全是假货

  时间回到 2015 年,小丽喜爱奢侈品,平时关注了不少明星、时尚网红的微博,没事儿就刷刷看他们晒了什么奢侈品。一次偶然,她看到某网红郭某某在微博上推荐 “ 好姐妹的网店 ”,称 “ 代购正品奢侈品,喜欢的可以扫描二维码添加购买。” 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扫描二维码,添加了阿婷的微信。

  起初,小丽只是默默关注阿婷的微信朋友圈,并没有买过什么东西。半年后,小丽觉得阿婷朋友圈晒出的代购物品比较靠谱,就询问所售商品来源、是否正品等信息。阿婷信誓旦旦地保证绝对正品,并称所有商品都出自法国巴黎专卖店,自己有朋友闺蜜在法国,也和专卖店工作人员有关系等等。

  2015 年 11 月和 12 月,小丽先后 7 次转款共 202 万元给阿婷,支付 5 个爱马仕手提包的定金和 2 块理查德 · 米勒牌手表的全款。11 月下旬,小丽收到阿婷寄来的 3 个爱马仕包,因为不放心,她找到深圳爱马仕专卖店做销售的朋友帮忙辨认,结果朋友说是假货。

  小丽通过微信与阿婷交涉,但阿婷不承认是假货,还说为表诚意将坐飞机前来深圳见面处理,并把剩下的 2 个爱马仕包送交小丽。不久,阿婷真的送货上门了,可她带来的 2 个爱马仕包经专卖店鉴定依然是假货。阿婷坚称不可能,称对方不相信的话可以退钱,很快她给小丽转账退回 60 万元。收到退款后,小丽一度认为自己错怪了阿婷,选择继续相信她。

  60 万的奢侈品手表坏了 编造家人病重无法退钱借口

  2016 年 2 月,小丽收到阿婷寄来的一块理查德 · 米勒牌手表,一拆开快递时发现表是坏的,而且明显不是真货。她拍照片质问阿婷,“ 你卖假货上瘾了是不?” 阿婷极力推脱说可能是别人掉包了,一会又说家人病重自己暂时没钱退款。

  在此期间,阿婷为了安抚小丽,履行当初承诺的买满一定金额将赠送一个小包的承诺,让小丽在深圳爱马仕的专卖店自提一个标价 4.2 万的女士皮包。几经折腾后,阿婷终于将小丽的微信拉黑,并拒接电话。

  2018 年 6 月,损失 132.9 万元的小丽选择报案。很快,阿婷被抓了。让小丽没料到的是阿婷并不是郭某某的好姐妹,她只是每次支付 2 万元报酬,邀请郭某某每月以好姐妹名义推荐阿婷的代购。据了解,阿婷不仅收了小丽的钱款,还收了其他人代购奢侈品的钱款,有多人向阿婷追讨欠款,但目前仅有个别人报案。

  办案的许检察官表示,随着微信的广泛运用,商家通过微信进行商品推广、销售的行为越发频繁,并催生了 “ 微商 ” 行业。传统的网络购物平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保护,如果发现被骗或者出现货不对板时,可以通过客服申请退款。“ 微商 ” 目前没有第三方平台进行监管,他们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商品照片、视频,消费者将货款直接转账给 “ 微商 ”,此时货款对于消费者来说已经失去控制权,“ 微商 ” 轻而易举地就能对该货款实现非法占有,所以唯一能够避免上当受骗的方法,就是选择正规渠道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