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深圳一男子每次作案后都更换作案工具以为可以顺利躲避警方追捕。没想到,警方有更多方法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于法。

  9 月 26 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福海派出所接市民报警说当天凌晨 1 时许,他按一客户的网上订单要求到福海街道塘尾社区凤塘大道接收货物时,却发现该地点并无货物,也无法联系上客户。但是此前这名客户以收取货物押金为由曾向他收取人民币 200 元。怀疑自己被骗,吴先生第一时间选择了报警。

  无独有偶,吴先生报警后几天,宝安分局刑警大队反诈专业队在日常诈骗案件梳理串并中发现辖区内除了吴先生该宗案件外,近期还收到数宗手法相似的诈骗警情。“ 这种诈骗手法较新颖少见,最初我们追踪发现作案号码均关联到一男子陈某。但是经深入调查,我们发现陈某有正当职业且岁数较大,作案可能性较低。我们便尝试将调查方向转移到陈某身边人身上,这时陈某的儿子陈某斌进入了我们的视线。” 刑警大队反诈专业队民警关立志介绍道。

  “ 嫌疑人反侦查能力较强,为隐藏自己的身份躲避警方追踪,在老家他曾用父亲名下的两个手机号码进行诈骗。成功作案数次后陈某斌就会迅速更换号码以躲避追踪。” 福海派出所案件队队长李友芳解释道。经走访摸排,10 月 24 日,关立志、李友芳带队在石岩街道河滨北路某出租屋内抓获嫌疑人陈某斌。

  据了解,嫌疑人陈某斌冒充客户联系不同物流公司,要求对方在一些货运调度平台帮助他下单,等货运司机接单后他再以交货物押金为由向司机私自骗取 200 至 3000 元不等。经审讯,陈某斌供述至案发前他凭此方法诈骗他人共计约 1 万元。

  经核实,嫌疑人陈某斌共涉相关案件 4 宗。目前,陈某斌已被宝安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