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好,我们是江西省公安局工作人员,因你涉嫌诈骗,请主动配合警方调查!” 近日,家住深圳光明区的匡女士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听到对方详细报出自己身份信息,匡女士一下子懵圈了,急匆匆赶回工作单位准备转账。所幸光明警方及时赶到,成功阻止了这起电信诈骗的发生,让匡女士避免了 3.5 余万元的损失。

  11 月 10 日 20 时许,光明公安分局光明派出所接市局反诈中心预警:辖区居民匡女士属高危易受骗人群,现长时间关机,很可能接到冒充公检法人员的诈骗电话。

  接报后,光明派出所民警立即联系当事人,却发现匡女士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始终无法联系上。民警立即前往匡女士工作单位寻找,但她未在单位,且同事也不知其去向。为尽快找到匡女士,防止其被骗,民警立刻启动预案,一边依托视频监控,组织警力到匡女士日常活动场所查找,一边发动反诈微信群,联合群众分头寻找。

  22 时许,民警终于在匡女士的工作单位 “ 堵住 ” 了匡女士。面对民警的劝说,已经被假警察 “ 洗脑 ” 的匡女士情绪非常激动,怀疑民警的身份。民警耐心劝说,结合案例解释许久,匡女士才如梦初醒,道出了事情原委。

  原来,当日 16 时 30 分许,在外游玩的匡女士突然接到了自称江西省吉安市电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并称匡女士的电话号码向外发送大量诈骗短信,已涉嫌诈骗,让匡女士主动配合警方调查。电话刚挂断,匡女士还没来得及细想,又接到了一个自称江西省公安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详细报出了匡女士的身份信息,告知匡女士因涉嫌诈骗,必须将名下所有存款转到公安局名下的 “ 安全账户 ” 里配合警方调查,以此证明自身清白。

  先是电信局,然后又是公安局,还对自己的身份信息了如指掌,这让匡女士在忐忑中相信了对方的说辞,准备按照对方要求进行转账。但此时,她的手机刚好没电关机,导致匡女士无法通过手机操作转账,这也是民警一直无法联系上她的原因。22 时许,匡女士赶回单位准备给手机充电转帐时,碰巧遇到了正在寻找她的民警。

  在民警的劝说下,匡女士最终保住了自己的 3.5 万元存款。匡女士不断对民警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后会向自己同事及周边的人推广反诈骗知识,使更多人免受诈骗侵害。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胡泽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