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市地铁集团和中建南方公司联合举办了党建“共结共建”第二次联席会议暨深圳地铁9号线西延线(二期)迎开通探营试乘活动。深圳地铁、中建南方联合向深圳市住建局、深圳报业集团等18家共结共建单位发出感谢信。

  市轨道办的相关负责人透露,9号线西延线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出入口道路铺设等收尾工作,计划于12月8日开通运营。届时,市民乘地铁由前海至罗湖文锦只需约44分钟。

  地铁9号线西延线是深圳轨道交通三期二阶段工程,也是加强前海、南油、科技园与福田、罗湖中心区联系的重要干线。线路东起红树湾南站,经深圳湾至前海湾,全长约10.8公里。站点为前湾、梦海、怡海、荔林、南油西、南油、南山书城、深大南、粤海门、高新南、红树湾南。

  其中,换乘站为5座,在前湾站换乘5号线、南油站换乘12号线、深大南站换乘15号线、粤海门站换乘13号线、红树湾站换乘11号线。

  9号线西延线装修设计主题在一期的基础上,进行了延伸及优化,升华为“宜居科技·智慧生活”,体现南山区及前海片区智慧科技的设计理念,结合站点区域特色,打造地域特色车站装修设计,用现代化的语言演绎艺术元素。

  记者试乘时看到,南油站的装修主体色调为湖蓝色,站台是湖蓝色玻璃圆柱,天花也是与圆柱相对应的湖蓝色圆弧形造型。站厅中央采用了环环相扣的设计风格,其他区域用方形进行分割。

  “南油站装修设计通过线条与图形的层叠,加上色彩点缀,打造出核心视觉感,其风格从服饰艺术中的环形飘带汲取灵感,主题为‘方圆之间·尽善尽美 ’。”工作人员介绍说。

  深大南站的装修色调则以米白色为主,风格主要体现在采用弧形天花造形,柱面配以局部玻璃,让空间显得更宽广。文化艺术墙立体多弧线重叠不规则造形,设计视觉效果让人感觉站厅层空间更加低碳、环保、节能,让站内装饰文化与用边环境更加和谐。

  9号线西延线预计12月8日通车。届时,将与9号线正线串联,贯通罗湖、福田、南山、前海等片区,横穿深圳繁华市区,与深圳“南北贯通、东拓西联”“中心强化、两翼伸展”城市发展规划深度融合,对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真正实现“网格化”具有深远意义。

  通车后,从前海到罗湖文锦乘车时间将缩短至约44分钟,进一步缓解地面交通压力,市民出行将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