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前几天还在这里抽过烟,也没人告诉我不能抽!”11 月 22 日,在深圳市龙岗区万科里商场,面对控烟执法人员,一名杨姓男子百般辩解。

  当天,龙岗区开展控烟联合执法行动。此次行动,执法人员依次前往龙岗区人民医院、龙岗长途汽车客运站、龙城万科里商业中心及爱联社区一家网吧进行控烟执法。行动中,共发现 8 名违规吸烟人员。

  被抓现行 男子称前几天还在同一地方吸烟

  行动第一站来到了龙岗区人民医院,院内未发现违规吸烟者,在医院设立的吸烟区内记者看到有人正在此处吸烟,该男子称,知道医院禁烟,所以专门找到该处吸烟区。而在行动第二站龙岗长途汽车客运站,执法人员在售票窗口外发现一名违规抽烟人员,并对其开具了罚款 50 元的行政处罚。

  龙城万科里商业中心是此次联合行动的第三站。联合执法人员刚一进入万科里,就在扶梯口发现了一名吸烟者。面对突如其来的执法人员,该男子有些慌了神。但其迅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接受了相应的行政处罚。

  执法人员发现,万科里商业中心各商铺室内控烟情况良好,但商铺外商场公共区域不够理想。在商场 1 楼某书店门外经营区域,执法人员发现餐桌上放置有烟灰缸,缸内有大量烟头。其中一张桌子前,一名男子刚点燃香烟。“ 这不是室外吗?” 面对执法人员,该男子说。

  离书店不远处的另一家门店外,同样有人抽烟。执法人员在该店门外对其中一吸烟男子执法时,离其不到 3 米之外,另一名男子点燃了香烟。

  “ 我前几天还在这里抽过烟,也没有人告诉我这里不能抽。” 面对执法人员,该男子有些不耐烦,并不断通过耳机讲着电话。执法人员对其进行耐心解释,并对其出示《深圳经济特区控烟条例》相关规定。“ 我经常在这里抽,也没人阻止我,我也没看到‘禁烟标识’ ”。该男子表示。记者注意到,就在该男子头顶不远处,就有 “ 请勿吸烟 ” 标识。最终,执法人员对该男子开具了罚款 50 元的行政处罚。

  “ 从我们今天的执法行动来看,近几年的控烟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可以看到,商铺内是没有吸烟行为发生的。在室外,我们发现了几宗吸烟行为。” 执法人员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和宣传力度,并要求商场管理方和商铺加大对消费者的劝导。” 该执法人员表示。

  对于此次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发现部分商户经营区域放置有烟灰缸的行为,商场管理方工作人员表示,将加大对商户的督导力度,避免此种情况再次发生。另外,商场方表示还将增加场内的 “ 禁烟标识 ”。

  联合执法行动最后一站来到爱联社区的一家网吧。执法人员在该网吧内发现 3 名吸烟者,并发现该网吧还在室内设置了吸烟区域。“ 这是不符合规定的,我们将督促网吧进行整改。” 执法人员表示。

  执法行动共发现 8 名违规吸烟者

  据了解,此次联合执法行动由龙岗区控烟办发起,区卫生监督所、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局、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共同参与,共发现 8 名违规吸烟人员。

  记者了解到,2019 年 10 月 1 日起修订后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 ( 以下简称《控烟条例》 ) 已正式实施,新版《控烟条例》在 2014 版《控烟条例》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的基础上,首次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此外,在执法上,对于个人违法吸烟的情况,将直接开罚。

  目前,龙岗区控烟执法工作已经常态化。各相关行政部门逐步将控烟执法工作纳入本部门日常执法工作体系,探索、创新控烟执法长效机制。根据《控烟条例》,卫生、交通运输、文体旅游、市场监督、公安、城管执法等控烟执法单位加强了人员、设备等执法工作资源的配置,推进控烟执法与日常其他执法监督工作紧密结合,推动控烟执法工作常态化。

  截至 10 月,龙岗全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 3.7 万余人次;劝阻吸烟 4900 人次,对违法违规吸烟个人处罚 508 人次,共计罚款 25400 元;监督检查各类场所 26691 处(次),对 185 处违法违规场所给予警告行政处罚,对违法违规场所给予罚款行政处罚 43 宗,共计场所罚款 134500 元。

  “ 下一步,龙岗区控烟办将持续深入开展控烟执法督查,进一步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并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将控烟行动落到实处,提升控烟成效。” 龙岗区控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圳晚报记者 高向荣 通讯员 陈素颖 钟美玉 编辑 李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