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通讯员 叶元礼

  女子腹部肿起,检查发现脾脏竟然长了一个西瓜大的巨大肿瘤。近日,松岗人民医院与该院柔性引进的肝胆外科专家团队利用三维可视化重建技术,合作完成一例脾脏巨大肿瘤切除手术。专家提醒,人在正常状态下,一般摸不到脾脏,市民如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脾脏肿大或异常状况,要及时寻求专业医师的帮助,积极查找病因,并进行进一步治疗。

  今年40岁的王女士(化名),一周前偶然摸到自己左上腹有一个肿块,医院检查发现,其脾脏上竟然有一块像西瓜般大的巨大肿块阴影。

  松岗人民医院普通外科肖勇主任介绍,患者的肿瘤位于左上腹,肿块巨大,已压迫周围并侵及周边的重要脏器胰腺、结肠、胃及腹膜后大血管等。受肿瘤影响,患者已出现中度贫血。

  考虑到患者肿瘤特殊性及手术风险,肖勇与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肝胆外科方驰华教授团队经过远程会诊,反复讨论,并将患者CT进行三维可视化重建。

  为患者完善周密的术前准备后,在方驰华教授亲自指导下,珠江医院杨剑、曾宁两位专家与该院普通外科肖勇主任、陶红发副主任医师共同实施该项手术。

  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团队为王女士顺利切除了这个重达2200g的肿瘤。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各项指标正常,现已顺利出院。

  肖勇主任介绍,脾脏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位于左上腹部。成年人的脾脏长约10cm到12cm,宽6cm到8cm,厚3cm到4cm,重110g~200g。在正常状态下一般摸不到脾脏,如果仰卧位或右侧卧位能触摸到脾脏边缘,说明脾肿大。

  “多种疾病均可引起脾脏肿大。”肖勇主任提醒,市民在如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脾脏肿大或异常状况,要及时寻求专业医师的帮助,积极查找病因,并进行进一步治疗。同时建议大家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定期体检。

  此外,在上述手术中,三维可视化重建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介绍,三维可视化重建项目可通过特定技术对虚拟图像进行遥控,将虚拟图像与实际体位完美结合,从而对肿物周围进行精准定位,大大提高手术的精细化程度,降低手术风险,缩短手术时间,帮助患者术后快速康复,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时间。

  松岗人民医院作为珠江专科医疗联盟和粤港澳数字智能化治疗联盟单位,柔性引进全国知名肝胆外科专家团队——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方驰华教授团队一年来,在方驰华教授团队的指导下,已经成功开展了肝癌、腹膜后巨大肿瘤、颈部神经鞘肿瘤等多例三维可视化重建手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给松岗本地以及深圳西部的肿瘤患者带来了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