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严文婷 洪燕华 通讯员 李木生

  12月4 日,记者在深圳野生动物园了解到,该园一只长颈鹿宝宝呱呱落地后出现不会吸母乳、前腿畸形等异常情况。为了让这只弱小的长颈鹿宝宝能够活下来,该园饲养员当起了“奶爸”给长颈鹿宝宝人工喂奶,经过5天悉心喂养后,长颈鹿宝宝开始正常吃母乳。目前,小长颈鹿不仅能够活下来,而且健康又活泼。

  据了解,该只小长颈鹿于11月7日出生,是该园编号“4号”的母鹿第三次生产。母鹿“4号”在2016年5月20日和2018年5月20日分别生产的幼仔都是前脚和头先出来,落地后的幼仔2小时左右就会站立起来,并过1小时左右开始吃母乳。

  但是,此次第三胎生产的小长颈鹿是后脚先出来,与前两胎正常生产出现了异常情况,小长颈鹿落地后6个多小时才站立起来,由于前腿畸形,行走困难,而且不会吃母乳。24小时之后,小长颈鹿依然不会吃母乳,体能越来越差,已经站立不稳,一直守候在长颈鹿母子旁边的饲养员看到情况不妙,决定进行人工喂奶。

  因此,动物园4名饲养员当起了“奶爸”轮流照顾小长颈鹿,由于小长颈鹿不会自己吸奶,“奶爸”左手托着奶瓶,右手将它的嘴咧开,并用手指刺激其舌头慢慢注入奶水。每天喂奶5次,每隔4小时喂1次,从早上7点,最晚到夜里11点,奶水主要是鲜羊奶,每次喂量500—600毫升。经过饲养员5天的悉心喂养和兽医的治疗后,小长颈鹿身体完全恢复健康,并开始主动吃母乳了。一个星期后正式停止人工喂奶。

  深圳野生动物园饲养员介绍,这是该园新生的第15只小长颈鹿,是个“男孩”,出生时身高就有1.75米。目前小长颈鹿身体状况良好,由于出生后的一个星期里是工人喂养,小长颈鹿“平易近人”。看着小长颈鹿健康又活泼,动物园饲养员都特别的开心。对母鹿产后更好地恢复身体以及有充足奶水抚养宝宝,给它喂的食物增加了益母草、木瓜、红糖、鸡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