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广州讯](驻穗记者 姚嘉莉)实时分析,精准定位,还原车辆在全路网的行驶轨迹……记者12月6日从交通部门获悉,全国首个高速不停车收费AI稽核项目在广东宣布正式落地。这是广东交通集团所属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准确处理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的稽核工作,在业内开创先例。

  记者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广东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全面进入联调联试阶段,ETC发行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截至10月底,全省高速公路共建设完成ETC车道4127条,经过调试,已全部投入使用。至此,加上原有的2023条,全省ETC车道已达6150条,其中专用车道3317条,混合车道2833条。据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截至12月6日,粤籍车ETC累计发行量1796万。

  很快,高速公路的路网服务就将从省域路网扩大到全国一张网,收费的准确性以及稽查和追缴难度变大。

  为此,广东联合电服通过与阿里云合作,借助全球领先的视频识别技术,精确感知车辆特征,建设智能化稽核分析系统,来发现车辆以套牌、遮牌等形式偷逃费的行为。同时结合数据技术,在图片、视频全部上云的基础上,还原车辆在全路网的行驶轨迹,突破以往单个设备只能提供有限依据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