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记者 肖 晗 张 莹

  通讯员 戴昊君 毛思敏

  距离2020年春节还有一个多月,但春运抢票的日子已经近在眼前。12月11日,广铁官方微博公布了2020年春运售票方案。今年“双12”,春运首日车票开始发售。

  12月26日可以购买除夕车票

  据了解,2020年春运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订票预售期为30天(含当天),电话订票预订期为4-30天(含当天),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含当天),车站站内窗口预售期为2天(含当天)。而2020年春运从2020年1月10日(腊月十六)开始,到2020年2月18日(正月廿五)结束。据此推算,2019年12月12日可以购买到春运首日火车票,2019年12月26日开始发售除夕车票。

  广铁管内所有旅客列车(广九直通车除外)均可通过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发售春运火车票。广铁管内所有办理客运业务的计算机联网售票车站(贵州省的铜仁、松桃站除外)均开办电话订票业务,广东、湖南省内车站电话订票号码统一为铁通95105105、联通96020088,海南省内车站电话订票号码统一为铁通95105105。

  目前,在节假日客流高峰期,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在广铁总体票所占比例已超过八成。2020年春运期间,广铁仍将在粤、湘、琼三省设立代售窗口2617个,基本覆盖主要乡镇。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车票发售一个明显变化是,电子客票实施范围拓宽。截至2019年12月10日,广铁管内的海南环岛高铁、广珠城际、江湛铁路、梅汕铁路、南广铁路、贵广铁路、广深港高铁、沪昆高铁、厦深铁路等9条铁路已实施电子客票。预计2020年春运前夕,广铁管内所有高铁、城际铁路都将实施电子客票,进一步打通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为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带来更大便利。

  铁路部门将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凭有效购票身份证件进站乘车

  旅客购买电子客票后,铁路部门将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应直接凭有效购票身份证件进站乘车。旅客在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购买电子客票时,支付成功页面也会出现相关提示。需要掌握购票信息的旅客,可通过网站自行下载或打印购票信息单,也可到开通电子客票的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打印购票信息单。购票信息单仅作为旅客购票的信息提示,不作为乘车凭证使用。

  需要获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有效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换取报销凭证,报销凭证票面无列车席位信息,仅有“仅供报销使用”字样。

  已采集优惠资质的学生旅客在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完成在线资质核验后,可持身份证在实施电子客票的车站自助检票乘车。

  值得一提的是,旅客使用电子支付方式通过铁路任何售票渠道购买的电子客票,未打印报销凭证时,均可通过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办理改签、退票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