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邹林桐

  “对不起!我的亲人、朋友们!我深深地爱着你们!谢谢你们曾经的包容、关爱和帮助,我永生难忘!如果有来世,定当报答,别了……谢谢你们!”2019年12月18日20时许,金先生收到哥哥发来了微信消息,回拨哥哥电话,却发现手机已处于关机状态。担心哥哥有轻生念头,做出危险举动,焦急的金先生立即赶到光明公安分局玉塘派出所报警求助。

  了解情况后,玉塘所红星警区警长陈兴锦立刻意识到了严重性,当即赶到金先生的哥哥阿波在红星村的住处,调取视频监控找寻其踪迹,同时联系派出所情报室、警区及路面队员多途径寻找。调取视频后,警长发现阿波从租房退租离开后,徒步走入石岩湖渡假村内,立即将该线索推送至工作群,并安排警区及路面队员在石岩湖内进行寻找。历经半小时的地毯式搜寻,搜寻警力最终在弘源寺山脚下找到了轻生男子阿波。

  在弘源寺大门口,阿波情绪低落,双手合十,独自一人跪在大门口,始终不愿与蹲下身子劝导的警长进行交流。考虑到现场群众较多,容易影响到阿波情绪,警长只好联系金先生赶来现场将阿波带回家中进行安抚。

  为了让阿波彻底放弃轻生念头,重拾生活信心,警长将其情况汇报至街道相关部门,并对阿波进行了跟进回访。12月19日16时许,警长会同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工作人员、“V爱之家”心理咨询师来到了金先生家。在详细了解了阿波的当前情况后,心理咨询师立即疏导其情绪,缓解其心理压力。经过专业咨询师近3个小时的耐心劝导,阿波终于敞开心扉,表示不会再做出伤害自己的举动,并同意参加每周两次的心理咨询。玉塘所将后续持续跟进阿波精神状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帮助其走出困境,重拾生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