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发清

  随着2019年临近岁尾,新一年的春运大潮将在2020年1月10日拉开大幕。从去哪儿旅行APP火车票预约情况来看,深圳北-重庆西、深圳北-贵阳北、深圳北-广州南进入2020年春运期间预约热度前十位,深圳出发的多条热门航线全价经济舱也已售罄。

  过年预订机票人数增长3成 提前2-3个月订票人数增长近4倍

  2020年1月24日就是除夕,由于过年较早,很多旅客比去年更“着急”,提前2-3月预订2020年春运机票的旅客人数同比增长近四倍。例如深圳至海口航线,提前3个月预订就只能买到全价经济舱。

  不仅如此,过年坐飞机的人数相较往年也有所增长。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4日,2020年春运期间国内机票预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三成,但票价基本与去年持平。春运去程将在2020年1月21日(腊月廿七)达到最高峰。2019年春运期间国内航线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970元,2020年春运期间则为950元。

  北上广深迎来“潮汐式”人口迁出 深圳全国排名第三

  北、上、广、深四座城市依然是一年一度“潮汐式人口迁移”的主要迁出地。其中,深圳成为2020年春运期间热度第三名的出发地。从深圳流出的人口主要流向广东、海南、云南等省份。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虽然从北、上、广、深这四座城市出发的旅客量均有增长,但是平均支付价格同比上一个春运期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除北、上、广、深这四座常规的春运主要人口迁出地外,哈尔滨也成为2020春运期间热门出发地。在去哪儿网平台上,哈尔滨-深圳也是2020年春运期间增长最高的航线之一。春运期间选择这条航线出行的人群中,近5成的旅客选择在春节前出行,3成的旅客在春节期间才起飞。

  国内航线中转也便宜 深圳位列国内航线最热中转城市前三

  随着国内城市航点的不断加密,在去哪儿网平台上,很多旅客通过中转降低出行成本,国内航线也不例外。

  其中,深圳超越北京,进入2020年春运最热门中转地三甲榜单,位居第三。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在深圳中转的旅客的目的地前三名依次是三亚、北京、哈尔滨。

  深圳成为国内航线最热中转城市并非偶然。事实上深圳机场2019年12月18日已经正是今生全球最繁忙大型机场行列,年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在深圳中转的旅客呈现出明显的“南北分化”特点,57%旅客会从深圳中转到达三亚和海口,25%的旅客目的地集中在北京和东北。 

  春运出境游热度再攀高峰 小众目的地更受欢迎

  春运期间,出境游也备受欢迎。毕竟忙碌一年,利用春节悠长假期来一次长线旅行是再好不过的放松方式。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春节前1-2个月为出境游机票预订高峰,目前2020年春运期间国际航线预售量同比增长一成,平均支付价格与2019年春运同期持平。

  去哪儿网旅游专家介绍,东南亚、北美和欧洲成为2020年春运热门境外出行区域。曼谷、普吉、巴厘岛、马尼拉等海岛游城市受到国人青睐,日本的东京、大阪、札幌均为境外热门旅游目的地。此外,到日本名古屋市的旅客量与2019年春运同期相比,增长1.9倍。这与2019年,深圳、南京、武汉等城市开通名古屋直飞航线有关。

  不止东南亚,在去哪儿网平台上,前往意大利的客流量增幅达到153.4%,位居2020年春运期间出境游旅客量增幅第一。印度、阿联酋紧随其后,以印度为目的地的旅客量同比增长125%,这与2019年10月起,印度放宽对中国游客的签证政策有很大关系。此外,国人境外出游越来越向往小众目的地。去哪儿网大数据显示,2020年春运期间,秘鲁、古巴、阿根廷、巴西等南美国家的客流量均是2019年春节的两倍以上。近五年来中国赴巴西旅客人数一直呈稳定增长趋势。尤其2019年10月26日巴西宣布即将对中国游客免签后,平台上与巴西相关的机票、酒店产品搜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近七成。

  热门旅游地太贵?去哪儿都便宜

  去哪儿过年便宜,是困扰很多人的问题。去哪儿网以自有技术为驱动,业内首创“退旧买新”方案、全球出行价格对比,帮助人们春运期间做出选择。

  当旅客需要改签时,去哪儿网不仅能够将同一航司可改航班的改签手续费和升舱费总价计算并告知用户,还会为旅客提供退掉原购机票后购买当日所有同航线其他航司在售航班和同一航司改签总费用之间的对比,从而找到最便宜的回家方法。

  此外,去哪儿旅行APP在机票页面推出元旦、春节假期出行方案,为旅客提供不同时间段、不同目的地的搜索比价功能,并提供历史价格作为参考,方便旅客做出更适合自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