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1月10日,2020年春运大幕拉开。记者从市春运办获悉,截至当日18时,春运首日深圳海陆空铁共对外发送旅客37.97万人次。

  春运首日,铁路依然是春运的绝对主力,截至18时,全市共有23.45万旅客通过铁路出行,同比增加45.09%。记者从深圳火车站了解到,当天深圳地区开出了首趟外来工专列——凌晨3时15分开往四川的K4732次列车自深圳站始发,1689名务工人员乘坐列车返回四川老家。该趟外来工专列是广铁集团应四川省总工会请求增开的一趟专列,运送深圳及周边地区工作的川籍农民工返乡。车上务工人员基本都是以达州为目的地,他们将在11日7时55分抵达。

  深圳火车站工作人员透露,为让返乡者有更好的旅途体验,深圳火车站针对外来务工团体返乡推出、优化了多项服务举措:主动联系务工人员提前出票;为务工人员开辟进站“绿色通道”;为务工人员提供专用验证口、专用候车区;增派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为务工人员提供进站、候车、乘车引导服务;为行动不便的重点旅客提供拐杖、担架、轮椅等爱心服务。

  公路方面,记者了解到,春运首日,全市汽车站累计发送旅客约5.76万人次,同比减少31.35%。而记者查询了解到,春运前期深圳各长途汽车客运站车票通常都并不紧张,各长短途线路都有余票。业内人士称,受自驾游、铁路分流等因素影响,深圳春运公路长途集疏运压力较前几年有所减少,运力充足。通常一直到临近春节,才会真正迎来客流高峰。

  此外,1月10日,深圳民航客运发送旅客7.98万人次,同比增加3.44%;水路客运发送0.78万人次,同比减少32.95%。

  市春运办提示,根据最新天气预报信息,预计11-12日华南大部有小到中雨,其中浙江、江西局部有大雨,高海拔山区有冰冻;广东11-12日有小到中雨,粤北高海拔山区局部有冰冻,雨时能见度较低。深圳11日夜间至12日有小雨。提醒自驾北上市民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