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们同公安、住建等部门之间信息交换,还是拿着光盘靠两只脚跑来跑去,现在用这个新上线的智慧平台,办公室里就能和其他部门共享信息,效率是真的高。”深圳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的工作人员鲍菡向记者介绍说。深圳市税务局于1月8日推出的自然人信息共享智慧平台,实现了多部门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为涉税信息的交互传递提供了准确、高效、安全的渠道。

  “一点、一选、一按,以前需要人工逐条录入的医保数据,现在可以轻松批量导入和同步更新,不只是录入,查找起来也很便捷。”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周鲁豫也向记者夸起这个集合了信息化、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的智慧平台。

  这个被周鲁豫点赞的智慧平台是深圳市税务局响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统筹税务力量,高效推进跨部门涉税信息共享和管理,初步建立上下协同、互为补充的涉税信息共享与校验比对机制,实现了由人工核验到自动化比对信息,由“一对一”到“一对多”的涉税数据深度交换和共享,进一步推动了税收共治。

  作为这个智慧平台的首批用户,周鲁豫感受最深的不只是平台操作上便捷,更是感受到了在自然人信息智慧平台上达成了“一页共享”了解自然人信息的优势。

  “由于涉税的个人数据时常变动,各部门反馈数据需要动态更新,我们依托区块链技术的智慧平台则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龙介绍说,该平台利用了区块链技术——分布式实时存储功能,便捷的查询已报送数据情况,实时记录数据反馈,数据全程可溯源,节点间互不干扰。除此之外,成员单位必须凭账号密码登录平台,这也进一步保证了数据信息的安全性。

  包括周鲁豫所在的医疗保障局在内,共有11个市级协同共治小组成员单位是该智慧平台的用户。用户通过平台反馈并查询本部门管理的关于教育、卫生、医疗保障、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建、公安、金融、不动产登记等涉税信息。同时该平台制定了归口和标准统一的数据反馈模板,便于后续数据的分析和整理,为纳税人享受各类专项附加扣除提供了依据。

  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伟表示,区块链技术在自然人税收征管领域应用,是区块链技术在信息共享方面的天然优势直接服务于税务征管的一个重要场景。深圳税务局还将继续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数字政府”中的应用水平,提升多部门协同共治能力,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便利的办税条件。接下来,还将陆续上线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纳税证明、税收票据等创新服务项目,持续拓宽跨部门税收合作与协同管理的广度、深度,提升税收治理社会参与度,为深圳市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多更好的智慧样本。

  (刘晓帆 刘鹏  杨柳 记者陈俊峰)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