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大年初四,记者随同福田区园岭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前往沃尔玛红岭店及园岭街道健康驿站,了解街道基层一线疫情防护相关工作。

  在沃尔玛红岭店内,记者看到,粮、油、肉、蛋、水果等货品摆满了货架,并没有网上所传的疯抢现象。但是在蔬菜区内,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待蔬菜上架。在暂时空置的一些货架上,都张贴了比较显眼的告示牌,上面写着温馨提示:“暂时售罄,感谢您的惠顾,正在补货中,预计某时到达”等字样。沃尔玛红岭店值班副总陈兰告诉记者,目前超市的民生食品供应稳定,能够满足周边社区居民需要。她表示,今年春节的进货量是参考了往年销售的正常订货,但由于顾客集中购买造成暂时性短缺,超市已经及时跟进,近期较前段时间加大4-6倍订货量和送货频率,让市民持续有货可买。货源是充足的,供货能力也没问题,但是因为销售的徒增,加之春节假期超市人手不够,才导致蔬菜类供应出现暂时性短缺。

  关于人手不够的情况,也得到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诸葛立鹰的证实。他告诉记者,现在超市蔬菜需要后台分类、摘选、包装、打码、贴标等流程,但是由于春节期间,很多员工还没回来上班,加上部分市民一次性购买较多的蔬菜,导致后台包装跟不上前台售卖速度,往往刚包装好一批上架,瞬间就被市民抢购一空,让大家觉得出现了蔬菜缺货的情况。目前福田区已经和各大超市沟通,为了满足市民突增的购买需求,可先上架“毛菜”(即未经过后台摘选、包装、贴标的散装蔬菜),保证蔬菜供给情况。

  他向记者举例,上午某大型超市上架十几吨蔬菜,这些数量是年前半个月的总量,现在竟然一个上午卖完了。他告诉记者,目前,海吉星和福田农批2个市场货源充足,周边农贸市场、以及一些小商超,蔬菜也是充足的。他向市民呼吁,蔬菜、水果、肉、蛋、粮油足量供应,不需要囤货。

  随后记者来到福田区园岭街道健康驿站,街道党工委委员王强告诉记者,健康驿站是为滞深湖北籍旅客提供一个临时落脚点,并提供相应的生活保障。目前驿站已有多人入住,每天对入住人员进行定时体温测量,并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对驿站公共区域及客房进行全面消杀,入住人员未出现任何身体不适。据街道聘请的消杀公司负责人现场介绍,他们每天还安排员工多次对街道及社区的公共场所、扶梯电梯、环卫车辆等重点部位进行专业消毒清洁,营造健康的卫生环境,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园岭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平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园岭街道坚决贯彻落实福田区疫情工作防控指挥部的指令要求,未雨绸缪,主动对接联系相关的厂家、商户,对社会面所需的防护用品、消毒用品等物资做了储备,并每日派发KN95口罩给一线工作人员。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将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强化风险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坚持把准备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把各项工作抓得更扎实一些,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区的部署安排,依法、科学、有序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确保辖区疫情平稳可控。

  (审核:刘雅琼)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