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李璇

  网名为“车前子”的车医生与妻子都是深圳市中医院的医生。2020年春节,夫妇二人都在医院一线值班。车医生的爱人是该院针灸科的医生,他本人则在急诊科工作,是急诊科住院总医师,职责参与负责急诊科所有工作的协调和危重病人抢救!从2020年1月22日(年二十八)开始到1月30日,车医生夫妻二人一直忙碌在一线。

  1月27日,在忙完工作后,车医生终于有机会抽出时间给在龙华的父母和女儿送一些生活用品和防流感物资。为了防止刚刚3岁的女儿因认出自己而舍不得让自己离开出现哭闹,他只好把自己打扮成“快递员”的样子,把东西放到家门口,和父亲保持一米的距离,简单交代了两句,就匆匆离开了。车医生表示,平时女儿跟他们夫妇住在一起,很黏自己。这次,转眼就有一周没见到女儿了。他坦言,主动与家人隔离是防患于未然。

  据车医生介绍,春节期间医院的普通病人量较往年少了很多,绝大多数都是来发热门诊就诊的。深圳市中医院(福田院区)是深圳市49家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之一。为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该院急诊科已全员返岗。同时,医院从国家级、省级重点专科分批抽调医护人员组建应急队支援急诊。第一批应急队员已完成岗前培训和考核,于1月27日实地培训后按需投入到支援急诊科的工作中。

  据了解,深圳市中医院已推出2020版“防感汤”中药保健方,每日为在岗员工集中供应防感汤,并于1月27日出台了关于加强职工健康管理的工作指引,全力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简便的中医药手段为员工和市民今冬健康保驾护航。

  为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就诊高峰,该院在春节期间及时调整业务用房,增加发热门诊和隔离用房备用空间,加紧药品、设备和防控物资的配备,严格落实院感防控等措施。

  目前,该院已启动前置预检工作。所有进入院区的患者、陪同人员均须测量体温,预检分诊后方可进入诊疗区。车医生提醒市民:前往医院就诊时请务必戴好口罩;如果近14天去过湖北,或亲密接触过湖北回来的发热人员,请第一时间告知医务人员,以免耽误病情和影响自己和他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