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

  近日有市民通过地铁官方微博询问“上车后能否摘下口罩?”对此,深圳地铁的工作人员表示,乘客进站及乘坐地铁时须全程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进入者将被劝阻离开。

  为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1月26日,深圳地铁在此前各项清洁消毒、加强新风通风以及全网200多座车站实施乘客体温检测的基础上,发布公告要求乘客进站及乘坐地铁时须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进入者将被劝阻离开。该公告目前执行得如何?记者采访地铁集团及走访多条地铁线路时发现,该举措自实施以来乘客基本都能自觉遵守,深圳地铁此举也引发不少市民点赞。

  记者近日走访了地铁1、2、7、9号线,发现乘客均佩戴了口罩并进行体温测量后方可进站乘车。列车上,也无人摘下口罩。

  深圳地铁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刻,佩戴口罩不仅保护别人,更保护自己。建议广大市民乘客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加强自我防护措施,特别是正确佩戴口罩。佩戴口罩一定要保证与脸部完全贴合,否则不能起到相应的防护效果。

  为了保障广大乘客的安全,深圳地铁通过官方微博、微信、抖音滚动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乘客搭乘地铁指南,同时还制作了宣传个人防护的视频短片在地铁车站列车PIS屏播出,并在站内通过广播、海报及公告等形式提醒乘客做好个人防护。

  深圳地铁提醒,为了自己和他人健康,市民在搭乘地铁期间应全程佩戴口罩。同时,如乘客发现有未佩戴口罩的现象可联系工作人员反馈以便进一步处置。对不听劝阻且违规情节严重者,将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