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指导企业办理发票申领等业务。▲税务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指导企业办理发票申领等业务。

  深圳晚报讯(记者 吴洁)近日,深圳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解读《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深晚记者3月14日从市税务局获悉,纳税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共提出了14项改革举措,涵盖简并纳税申报、优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落实减税降费、便捷发票使用等内容,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

  新办企业“零费用”申领发票

  3月13日,市民王先生通过刚刚落地的“开办企业一窗通”为企业申请注册分公司。若经过相关部门核准信息,他可以线上选择“同时办理免费税控盘及申领发票”,实现发票申请“秒批”。

  深晚记者了解到,3月11日,市税务局与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升级“开办企业一窗通”3.0平台。新办企业需要使用发票的,可以通过“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进行发票需求勾选,一键点击即可实现票种核定、税控设备发行、发票发售“秒批”。

  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向深晚记者介绍,市税务局大幅简化发票申领流程,缩短申领时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了减轻新办企业负担,还免除了新办企业办理税控设备和使用税控首年服务费,真正实现了新办企业“零费用”取得和使用发票。

  手机扫码“掌上秒办税”

  “只要打开手机,即可随时随地申报相关涉税事项,申报表填写时间由原来3分钟缩短为30秒,办税时间快多了。”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向深晚记者介绍,今年1月,市税务局上线“@深税”移动办税平台,为纳税人打造“手机里的办税服务厅”。目前,纳税人只需通过微信扫描该平台的二维码,就可以办理纳税证明开具、增值税发票代开等税收业务。

  “平时经常忘记申报相关涉税事项,使用该平台能及时收到提醒,不用再担心忘记申报而产生的税收风险。”深圳市爱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卢桂辉体验后向深晚记者表示。

  全面推广“@深税”移动办税平台是压缩企业办税时间的重要举措。据深圳市税务局统计,该平台上线3个月以来,个人用户突破16万,企业用户超过34万,并为纳税人提供了更加便捷、贴心的办税服务,节约纳税人办税时间50%以上。

  据介绍,市税务局还加快建设智慧电子税务局。深圳市电子税务局经过多次迭代升级,目前,实现347项无纸化业务功能,网上申报率超过96%,市民“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办税。

  出口退税办理时间

  缩短为8个工作日

  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市税务局组织出口退税专业工作人员,“点对点”解决企业难题。截至3月10日,深圳税务极速退税业务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62亿元。其中,疫情防控期间,市税务局通过“非接触式”办税累计办结出口退税业务1.3万笔,涉及退税款70.62亿元,为企业盘活资金、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公司处于经营方式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需要从外贸企业变更为生产企业,疫情期间办理许多业务都不方便,真是太着急了。”深圳市启悦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挚说,根据相关政策规定,企业在申请备案变更前,需要将其此前出口业务涉及的退税全部申报完毕。由于上述公司出口贸易规模大、单证多,晚一天收到退税款,该公司的运转压力就大一分。

  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局)了解到上述公司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向该公司讲解相关政策,并辅导其准备资料。近日,深圳市启悦光电有限公司提交退税申请后,税务部门当天就将该批退税申报审核完毕。该公司极速收到了退税款1378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税务局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在2019年10个工作日基础上再提速20%,缩短到8个工作日内。今年,市税务局还将重点推进五个方面改革,具体包括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建设智慧电子税务局、全面应用区块链电子发票、打造“进门零等待、时间零耽误、服务零间断”的办税服务厅“安静工程”等。争取2020年底,基本实现办税厅不再需要纸质资料复印件,并稳步推广软件退税无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