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28 日,从武汉雷神山医院传来喜讯:由深圳中医医疗队负责的在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六病区(简称 C6 病区)实现患者清零,且零死亡病例,没有轻症向重症转化病例。当天,该病区住院的最后 17 名患者,除一名转移至其他病区观察治疗外,其余 16 名病人全部出院。据悉,深圳中医医疗队计划于近日返深回家。

  据介绍,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深圳分队是深圳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也是深圳首支中医医疗队。该医疗队于 2 月 17 日晚抵达武汉,与广东省中医院医疗队一起承担武汉雷神山医院 C6 病区 48 张病床的组建和救治工作,其中,深圳医疗队负责分管病床 24 张。

  深圳中医医疗队共 25 人,其中 21 人来自深圳市中医院,4 人来自深圳各区中医院,涵盖中医内科、中西医结合和护理学等专业。队长刘禹翔是深圳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经验丰富,曾参与 “ 非典 ” 救治,今年 2 月初也前往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

  据了解,深圳中医医疗队将在深圳的中医治疗经验带到了武汉雷神山医院,并结合武汉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整。“ 武汉的患者湿气普遍没有深圳的患者严重。但由于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大部分病人已进入中后期,除了个别急性期重症病人仍处在进展期。温病初期温化疏通,邪有出路,因为此次疫病以肺疫为主,病人大多有痰湿阻肺症状,特别是重症病人,整个治疗要重视宣肺、化痰,甚至涤痰豁痰;中后期重视扶正祛邪,兼顾活血通络,或养阴清热、健脾消食等。” 刘禹翔说,在治疗中,深圳中医医疗队还加入了针灸、穴位贴敷、耳穴压豆等中医特色诊疗。如对症状较重的患者,运用针灸疗法,针刺太溪穴、肺穴等,有效地改善了患者胸憋气喘的症状。

  经过整个广东中医医疗队的努力,3 月 28 日,C6 病区实现病人清零,累计收治患者 99 名,其中危重症患者 23 名。在 C6 病区,深圳中医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 46 名,其中重症患者 13 名,年龄最大 87 岁,平均年龄 63 岁,中医药参与治疗率 100%,纯中医治疗病例 34 名,纯中医治疗率 73.9%。医疗队优质的服务和显著的治疗效果获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