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4月9日24时,深圳各口岸跨境货车司机核酸检测采样25101人次,目前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这是记者从4月10日深圳市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的。

  按照“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深圳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4月10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就近期全市疫情防控进展、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情况等进行发布。

  深圳市口岸办副主任贺群介绍了深圳口岸对跨境货车司机入境展开核酸检测情况,3月中旬以来,深圳口岸日均货运通关量已达2万辆次以上,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日均水平,自3月27日6时至4月9日24时,各口岸入境货车111490辆次,跨境货车司机核酸检测采样25101人次,目前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贺群说,深港两地空间位置紧密相邻,跨境货物运输在保障深港经济发展的同时,在香港民生保障中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经深圳口岸运往香港的新鲜蔬菜、水果、活畜禽和冰鲜禽占到香港市场的85%以上,可以说,跨境货车运输线就是香港市民的“绿色生命线”。

  由于货运司机活动范围广,接触面大,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小的压力。为落实省市领导提出的既要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又要保障香港正常生产生活大局,把“两难”变为“两全”的要求,按照省指挥部、市指挥部的要求,市口岸办坚持权利与义务的匹配原则,“严”字当头,对保障香港正常生活物资供应和必要物资运输的跨境货车司机,从严实施名单管理、社区管理、闭环管理等措施。

  名单管理

  对11,000多名深港跨境货车司机实施备案名单管理,由深港双方共同管理。对不遵守管理要求的的司机,将被移出名单。

  健康管理

  自4月10日起,深圳口岸进一步严格执行健康认证码和核酸检测报告验核措施,跨境货车司机在深圳口岸入境现场应提供手机显示的“i深圳”健康认证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纸质报告或7日内标有“已采样”字样的《跨境车辆驾驶员健康记录表》,供深圳海关工作人员验核。如不能提供,将面临被移出豁免备案名单的后果。

  社区管理

  将1500多名有内地房产的跨境货车司机、有停留过夜需求的跨境货车司机纳入社区管理,要求进行社区登记、固定酒店登记,出入配合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健康状况,同时要求社区做好“四早”预案(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点线管理

  跨境货车司机必须如实申报健康状况、活动点线,原则上当天往返,省内活动。通过公安大数据,实现关口数据采集、途中轨迹管理、目的地社区管理全流程管理,对路线脱控的立即采取强制措施。

  联防联控

  深港双方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实行“每日一通报”、“每周一会商”的工作联动,积极研判货车司机管控方面遇到的问题,不断优化通关服务流程。

  普法引导

  协调香港相关货车行业协会,引导司机了解掌握深圳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提醒司机前往内地执行货运任务期间,应遵守相关疫情防控规定,告知其如不能达到要求,将面临移出备案名单的后果;对司机雇主也提出了履行管理责任的要求,对于多次偏离所申报的行驶点线的司机,如果雇主未尽到提醒责任的,也将面临相应的行业管理措施。

  对固定作业的小型船舶船员,原则上要求不得下船,下船后就地进行核酸检测并实施14天隔离措施;对点线分散、难管难控的深港澳间流动渔船渔民、中英街管理区通道往返两地的港籍居民,提出了严禁跨越分界线的要求,跨线即视为跨境,按照入境人员实施核酸检测和14天隔离医学观察。

  贺群表示,防输入是一项系统工程,框架上靠的是深港合作,细节上还要靠团队作战、集体作战、整体作战。下一步,市口岸办将把外防输入特别是严防境外输入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