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张郁玲 刘琤琤

  2020年4月25日是我国第34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主题为“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中旬,深圳暂停了绝大部分疫苗接种服务。从2月29日起,深圳市全市社康中心陆续恢复儿童疫苗接种服务,截止4月25日,深圳市福田区有47家社康中心恢复接种服务。深圳市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的新洲社康中心、新港社康中心、新沙社康中心、沙嘴社康中心、明月社康中心、泰源社康中心也已恢复接种服务。

  疫情期间儿童疫苗怎么打?

  据了解,目前儿童接种疫苗仅接受预约服务,预约成功后,按照预约时间提前10-15分钟到达社康分诊台进行预检分诊。

  疫情期间,开展预防接种服务的社康中心采取了多重防疫措施,保证市民健康安全。家长需要在门口预检分诊台进行预约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健康码查询,分诊台提供消毒液手部消毒。登记完成后,一名儿童只能由一名家长陪护入内。进入候诊区,在间隔一米的候诊椅就坐,领取了就诊号以后,等待叫号,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进行疫苗接种。

  推迟接种疫苗会有影响吗?

  由于此前疫苗接种服务暂停了一段时间,导致很多孩子没有按时接种,家长对此表示担心。福田慢病院医生表示,大部分疫苗延缓一点时间接种不会对接种效果有太大影响,但个别疫苗有年龄要求,如五价轮状病毒疫苗、13价肺炎疫苗等,超过接种年龄或间隔时间不能接种,建议家长们要及时留意孩子的接种情况。

  接种疫苗怎么预约?

  目前家长可以通过“深圳疾控”“深圳卫健委”两个官方平台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已有接种档案的儿童可以直接预约,新生儿和外地无档案儿童家长简单录入信息后可预约。各预防接种门诊会在预约公众号上公布缺苗信息,请各位家长留意相关信息后再选择是否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