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罗凯燕)我们经常用“就像被蚂蚁咬了一口”来形容受伤轻,没什么痛感。然而,并不是所有蚂蚁杀伤力都这么“弱”。有些蚂蚁可能致人休克,甚至死亡。日前,深圳一男子被蚂蚁咬后,就出现高烧、多器官功能衰竭等情况,差点丧命。

  张先生是宝安松岗一工厂的工人。日前,他在工厂清理废旧箱子时,突然从箱子里跑出数十只红色蚂蚁,有些还爬到了他的手上,并咬了他的手掌。他当时并未在意,拍干净手上的蚂蚁后,继续工作。但没想到,第二天,张先生开始发烧,温度一度达到40℃。随后,被蚂蚁咬过的地方开始出现红疹,并很快遍及全身。意识到情况严重的他,赶紧前往松岗人民医院治疗。

  经检查,张先生除全身皮疹和高烧外,还出现了肝、肾、凝血等“多器官功能衰竭”,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医院立即将该名患者转送入ICU(重症监护室)抢救。松岗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重症科刘炜医生介绍,根据检查及综合病情判断,重症医学科团队立即为患者进行血浆置换联合血液滤过治疗,并予以消炎处理。患者的皮疹、高烧慢慢消退,各项指标也得到改善,病情稳定后转入普通病房进行后续治疗。

  到底是什么蚂蚁这么厉害?根据张先生的描述及病症,医生判断张先生系被红火蚁咬伤。据介绍,红火蚁毒囊中有大量毒液,一旦被叮咬,可导致皮肤瘙痒、红肿、水泡、脓包等,如果水泡破裂,还可引起细菌性感染。严重者,可能引发过敏性休克或死亡。市民一旦发现自己被红火蚁咬伤后,一定要引起重视。如果是局部轻症,可用碱性溶液,如肥皂水等冲洗,或涂抹或口服对症的激素类药物。但如果已经引起循环改变,出现头晕、出汗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红火蚁巢在受到外力干扰骚动时极具攻击性,成熟蚁巢的个体数可达到20万至50万只个体。除红火蚁外,子弹蚁、隐翅虫杀伤力也极大。其中,子弹蚁被评为“全球十大毒性最强动物”之一。而隐翅虫并不会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