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周倩) 如果再迎来一波新疫情,深圳做好准备了吗?深圳下一步的疫情走向如何?8月2日,“战疫纪录及启示”第二场讲座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智汇中心报告厅开讲,讲座特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以《构建高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响应机制》为题进行专题讲座。

  他表示,深圳扩大了新冠病毒的检测能力,也有很好的社区管理经验,深圳下一步的疫情走向应该没有大的风险。

  在讲座中,张文宏提到深圳此次疫情防控亮点颇多,让他印象深刻。“第一个就是我们在第一波疫情发生的时候,深圳面临非常大的压力,然而检测能力在全国范围内还不是非常强大。但是深圳无论是在数据的追踪,病人的追踪,社区的隔离,还有一线发热门诊对病人的预警,其实做得都非常到位,做到无死角。”张文宏说,百姓的工作、生活、上学都像平常一样,深圳的防控工作做得非常到位,他认为这是防控的最高境界。

  张文宏认为,深圳在这次的疫情防控中,依托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迅速启动了大规模的医院扩建,包括负压病房的扩建,这为后面可能发生的疫情暴发提供充足的空间,做到有备无患,同时集中了深圳各个医院最精锐的力量。这种模式会逐渐成为全国应对疫情的一个重要亮点。

  他表示,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每天可做7000到8000例的检测,这为可能发生的输入性病例扩张,做了一个充分的准备。从整体上来讲,深圳的经济生活复学都开展得特别好,深圳为大型城市的防控做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

  深圳的口岸比较多,存在输入性病例的风险。张文宏提到,深圳不断扩增隔离点、提高检测能力,且都做得非常到位,而这些都需要依靠强大的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能力,可以说,深圳是一个管理能力非常强的城市。

  张文宏说,深圳对从口岸入境的旅客采取了非常到位的检测和隔离措施,而且深圳有非常好的预警机制,一旦触发,深圳应该立即启动精准防控。他表示,目前深圳已经设置非常多的隔离点,也扩大了检测能力,也有很好的社区管理经验,深圳下一步的疫情走向应该没有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