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母婴室设备齐全,环境温馨。受访单位供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母婴室设备齐全,环境温馨。受访单位供图
▲母婴室设有哺乳区和护理区。▲母婴室设有哺乳区和护理区。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通讯员 彭源) 本周是第29个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关爱母婴健康,倡导母乳喂养”已成为社会共识,哺乳期妈妈对母婴室的需求渐增。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了解到,截至今年7月,全市已建成845间公共场所母婴室,远超2020年全市公共场所母婴室800间以上的目标任务。

  母婴室建设纳入民生实事

  据悉,深圳是最早在全国将“公共场所母婴室配备率”纳入《深圳市妇女发展规划》指标体系的城市。从2018年起,母婴室建设连续3年被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市妇儿工委与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深圳市加快母婴室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0年)》,确定从2018年到2020年,全市每年新增200间母婴室,到2020年,全市公共场所母婴室要完成建设800间以上的目标任务。

  截至今年7月,全市已有845间公共场所母婴室,远超2020年全市公共场所母婴室800间以上的目标任务。其中,福田区135间、罗湖区67间、盐田区16间、南山区115间、宝安区192间、龙岗区131间、龙华区84间、坪山区64间、光明区29间、大鹏新区12间,有独立母婴室、移动母婴室和兼容母婴室等类型,预计到今年底达1000间。

  母婴室地图系统实现一键搜索

  母婴室建好了,如何帮助有需求的妈妈们快速找到它?为此,市妇儿工委办开发上线了母婴室地图系统。目前,深圳市已有548间公共场所母婴室信息上线百度地图。打开“百度地图”,输入“母婴室”,地图将自动以距离远近排序列表弹出母婴室地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