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 王海荣)通过对车主使用地图导航软件情况统计,可以透过车流感受社会发展活力。12月29日,高德地图对外发布了《2020年度出行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主要城市驾车活力指数呈现深V走势,并稳步走高。广深莞佛上榜2020年平均下班最晚城市十强榜单。

  高德交通大数据显示,从1月23日武汉宣布关闭离汉通道起,全国驾车活力指数呈现断崖式下跌,从1月23日的68.9%跌至2月15日的14.1%,2月15日也成为全年车流量最小的一天。

  下半年,随着全国各地确诊数陆续清零,公众出行热度重燃,全国驾车活力指数稳步上升,在6月25日,7月19日,10月1日三个节点达到峰值。其中10月1日,全国驾车活力指数达到157.7%,成为全年最堵的一天。

  使用地图导航出行的用户数据显示,相比居家抗疫的上半年,下半年公众的出行意愿变化明显。上半年,超市、农副产品等生活必需相关的目的地名列前茅。而到了下半年,用户搜索增幅最高的5大出行目的地类别变成了中餐馆、景区、商场、火车站和经济型酒店。

  从导航软件使用时间看,2020年平均下班最晚的城市中,广州、上海、深圳、成都、北京、东莞、杭州、苏州、佛山、重庆位列前十,其中有四个分布在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