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住房公积金中心不断优化窗口服务。

  备受关注的《深圳市住房公积金2020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于3月29日“出炉”,全面、完整地披露了去年深圳住房公积金制度运行情况。

  深圳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有661.77万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812.27亿元;有359.94万名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620.86亿元;有5.49万户缴存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372.65亿元。

  稳步推进归集扩面:制度普惠性进一步凸显

  2020年,深圳职工缴存了812.27亿元住房公积金。近5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增幅明显,由2016年的428.6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812.27亿元,近3年,年均增长保持12%左右。

  随着我市住房公积金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受益人群也在不断壮大:2020年,深圳共有19.59万家单位缴存了住房公积金,比2019年增加了1.78万家,增速9.91%;实缴职工661.77万人,新开户职工98.71万人。缴存职工中,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缴存职工最多,占缴存职工总人数的49.75%;其次是外商投资企业缴存职工,占缴存职工总人数的24.57%。

  全力支持住房消费:89.63%提取额用于住房消费

  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全力支持职工基本住房消费:2020年,全市有359.94万名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620.86亿元,提取额比2019年增长34.60%,提取额占当年缴存额的76.44%,比2019年增加12.18个百分点。

  从提取情况看,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主要用于住房消费,占提取额的89.63%。其中,租房提取261.41亿元,比2019年增长55.66%。另外,非住房消费占提取额的10.37%。

  重点保障职工刚需:首次申贷93.22%,中小户型73.58%

  2020年,深圳市为5.49万户缴存职工家庭提供了372.65亿元的低利率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职工购建房453.47万平方米,偿还期内可为职工节约购房利息支出97.48亿元,有效降低了职工的住房消费成本。

  近3年,深圳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率稳步提高,2020年个贷率达70.70%,比2019年末增加5.39个百分点。个贷率是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与缴存余额之比,是体现住房公积金支持个人贷款买房力度的重要指标。我市于2012年正式上线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以来,仅仅8年时间,个贷率超七成。这表明,我市越来越多缴存职工享受到了住房公积金的低息贷款政策优惠。

  《年报》显示,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支持对象主要为刚需群体:从贷款职工年龄来看,主要支持中青年购房,40岁(含)以下贷款职工占85.74%;从贷款职工购房面积来看,主要支持职工购买中小户型住房,购房建筑面积90(含)平方米以下占73.58%;从职工贷款记录来看,主要支持职工第一次买房,首次申贷职工占93.22%。

  另外,深圳去年发放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452笔,共计3.21亿元,为在外工作的深圳人提供了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政策优惠,有效缓解了该类人群的购房压力。

  全面深化“互联网+”:提取业务线上办理量突破98%

  2020年,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积极探索“互联网+公积金服务”模式,推出两项全程线上办功能,为职工提供“零材料、零见面、零跑路”的“三零”服务,打通办事最后一公里。

  2月,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i深圳”APP、支付宝-市民中心3个自助渠道推出在线签订自助办理服务协议功能。签订协议后,职工在线即可轻松办理租房提取等四类提取、提前还贷等五类贷后业务,真正实现“零跑动”一键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据了解,上线仅仅一个月,就有33万职工“尝鲜”使用该功能在线签订了自助办理服务协议,截至去年年底,已有200余万职工在线签订了协议,提取业务网上办理量占比突破98%。

  去年11月,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还在“粤省事”小程序、支付宝-市民中心等渠道推出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线上办理服务,来深就业者不用再预约到线下网点办理,获得感进一步提升。据悉,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有2万多位“打工人”使用该自助办理功能,将异地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转入了深圳。

  多措并举应对疫情:助企7000余家,惠及百万职工

  2020年,为缓解疫情期间缴存单位和职工的经济压力,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及时推出多项便企利民政策,助力全市企业职工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可依法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最低至3%或缓缴,全年共支持7000余家企业少缴、缓缴住房公积金6.9亿元,涉及职工70余万人。

  阶段性提高租房提取额度,将2020年7月至12月租房提取额度由当月应缴存额的65%提高至80%,减轻疫情期间职工房租支付压力。据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介绍,截至2020年底,共有187.55万缴存职工按照80%的比例办理了租房提取业务。2021年1月1日起,租房提取已恢复65%的提取额度标准。

  此外,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2020年6月,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进一步完善服务渠道,在坪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开设住房公积金便民服务窗,服务范围可覆盖坪山区、大鹏新区,辐射深汕特别合作区,为辖区居民和企业带来了“一站式”公积金办理服务。(李秀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