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下午,第五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深汕特别合作区分会场暨深汕创新荟系列活动在深汕湾科技城智展中心盛大开幕。活动围绕“创新智造 打造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产业高地”这一主题,邀请哈工大与中科院的技术、产业专家与一批优秀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共同为深汕特别合作区(以下简称深汕合作区)发展建言献策。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局长聂品,深圳市先进制造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书记、深圳工业总会执行秘书长李云超,广东特建发东部投资有限公司、深汕特别合作区深汕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晓敏,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总工程师姚智慧,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院企合作与创新发展处处长、中科创客学院董事长毕亚雷莅临现场。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在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机器人产业上升为国家产业基本战略的背景下,深汕合作区将在鲘门打造13.5平方公里的“深汕湾机器人小镇”。

  活动开始前,机器人们的一段机械舞表演拉开了活动序幕,精彩有趣的表演让现场气氛迅速活跃了起来。

机器人舞蹈show机器人舞蹈show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局长聂品发表致辞。她表示,深汕合作区将按照市委提出的“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的要求,不懈探索“深汕模式”,不断造就“深圳品牌”,在“创新完善、探索推广深汕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的使命和重任中砥砺前行,一如既往地为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而奋斗。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局长 聂品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局长 聂品

  深圳市先进制造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书记、深圳工业总会执行秘书长李云超在致辞中,代表深圳国际品牌周组委会,对深汕合作区分会场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详细介绍了深圳国际品牌周的活动背景、第五届深圳国际品牌周的活动内容。同时介绍了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持续开展19年来取得的突出成效和深圳工业总会可以为深汕合作区企业提供服务的系列资源情况。他表示,今后深圳工业总会将进一步与深汕合作区加强合作,助力深汕合作区培育更多的深圳知名品牌,走到全国,走向世界。

深圳市先进制造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书记、深圳工业总会执行秘书长 李云超深圳市先进制造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书记、深圳工业总会执行秘书长 李云超

  广东特建发东部投资有限公司、深汕特别合作区深汕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晓敏致辞表示,特建发东部公司作为最早入驻深汕合作区的市属平台国企之一,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将以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的担当和姿态,充分发挥市属国企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深度参与深汕合作区建设带动产业升级,为深汕新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持续贡献力量。

广东特建发东部投资有限公司、深汕特别合作区深汕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晓敏广东特建发东部投资有限公司、深汕特别合作区深汕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晓敏

  致辞结束后,五位嘉宾共同为中科创客学院(深汕分院)、中科创新科学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中科创新科学教育实践基地与中科创客学院(深汕分院)在深汕湾科技城的落地与成立意味着将进一步促进科技新兴产业在深汕合作区的交流合作,形成优质资源共享共建,促进先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刺激新兴工业企业发展,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条,牵引和带动地方智能制造及人工智能产业整体发展,最终促进地区的经济增长与产业升级。

揭牌仪式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姚智慧教授与毕亚雷处长分别进行专题演讲。两位专家同现场的嘉宾分享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科研成果,纵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并围绕“创新智造”、“产业价值”及“深汕合作区未来产业发展路径”等话题多角度地展开探讨,科学严谨且生动活泼的分享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在场来宾们纷纷表示,期待有更多人工智能产业相关的项目入驻深汕合作区,共同推动其人工智能产业的集聚发展,以深汕湾机器人小镇为起点,助力深汕合作区成为辐射带动粤东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门户。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总工程师 姚智慧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总工程师 姚智慧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院企合作与创新发展处处长、中科创客学院董事长毕亚雷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院企合作与创新发展处处长、中科创客学院董事长毕亚雷

  论坛结束后,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迈入展堂,一睹来自HRG深汕基地、中科创客学院等企业的10余件机器人展品。据悉,本次科技展览将持续七天,并于6月1日中科创新科学教育基地开展的科普课堂活动落幕。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培育一批高端品牌,成为深圳市新的重点工作之一。深汕合作区将严格按照深圳市第“10+1”区的标准和要求进行顶层设计、资源配置、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以“创新引领发展、实干再造新城”为发展理念,以“总部+基地、研发+生产、智慧+运用”为发展模式,以“规划引领、基础先行、平台带动、产城融合”为发展思路,坚持产城并进,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发展机遇,努力建设成为深圳自主创新拓展区、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