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深圳疫情暴发以来,不少南山本土企业关注疫情,饮水思源,回报社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依靠自主研发能力同病毒赛跑、与病毒较量,研发出各类抗“疫”产品,助力抗“疫”前线。

  近日,由深圳企业中成空间(深圳)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成空间”)捐赠的首批五台“气膜方舱”顺利运抵广东省人民医院。“为支援广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成空间捐赠价值人民币130万元的‘气膜方舱’,这批方舱将用于发热门诊新冠病毒核酸检验项目,投运后可实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日检一万份,有效提高抗‘疫’一线核酸检测能力。”中成空间财务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中成空间是一家专业从事空间环境技术研发的国家高新企业,凭借大量的创新型技术推动着气膜行业的升级换代,是新型气膜技术的践行者和引领者。此次捐赠的“气膜方舱”由中成空间自主研发,该方舱长11.3米,宽5.5米,设有全新新风洁净系统,排风系统配备过滤及消毒功能,可有效过滤气溶胶,有效提升疫情防控安全性。

  除了中成空间,由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泰生物”)研发生产的疫苗也上了“热搜”。 广州、深圳的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广东各地民众疫苗接种意愿高涨,深圳各疫苗接种点也排起了长龙。康泰生物新冠疫苗的投入使用,大大缓解了新冠疫苗紧缺的“燃眉之急”。据悉,康泰生物新冠疫苗需接种两剂,接种间隔时间为3周至8周,适用于18岁至59岁的成年人。该疫苗将优先保障广东省的供应,后续逐步向全国其他地区供应。

  康泰生物作为根植于深圳的生物制品生产企业,一直积极响应国家防疫政策,经过公司上下不懈努力,其自主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5月初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同意紧急使用。据康泰生物介绍,目前公司配套生产厂房及设备已投入完毕,新冠疫苗原辅材料也根据生产需求陆续配置到位,同时公司加大生产人员招聘,为新冠疫苗全面生产打下基础。

  一个优秀的企业必然成长于一片肥沃的土壤,而深圳就是这一片沃土,深圳这片肥沃的土壤,必然少不了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养料”。在这场与病毒赛跑的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财税部门为了助力企业将“科技”带到抗“疫”前线,同样争分夺秒把“养料”送到企业的手中。

  “去年2月份新冠疫情暴发后,我们公司就启动了新冠疫苗研发。新冠疫苗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金额大,研发周期长,得益于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我们公司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八千多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企业税负持续下降。”康泰生物财务经理说道。“毕竟多接种一支疫苗,就少一份被感染的风险。康泰生物后续还计划将其研发的新冠疫苗出口国外,为全球防控新冠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成空间财务负责人表示:“南山区税务局及时告知企业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9号已于2021年3月31日到期,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我们企业这笔捐赠是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进行的捐赠,可以享受公益性捐赠支出税前扣除政策。中成空间今年有计划向全国捐赠100台这样的气膜方舱,税务人员介绍的税收政策让我们心里有了底。”

  记者通过南山区税务局获悉,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进行的捐赠相应发生的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该政策有效支持了企业的高效运营。

  下一步,南山区税务局将继续主动为企业宣传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在线上持续开展专题政策宣讲活动,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一对一”专业解答,与企业合力共同打赢抗“疫”这场战斗。

  通讯员:束晶 蔡奕慧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