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谢燕) 生活在深圳这座公园里的城市,很多市民每天的休闲娱乐方式就是逛公园,看花赏景。为了不让“嗡嗡嗡”的蚊虫打扰到大家,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防蚊、灭蚊两手抓,狠下工夫改善卫生环境,不定期喷洒杀蚊剂。

  深圳气候温暖湿润,适宜蚊虫生长,近期还一直高温多雨,更是给蚊虫创造了“年度黄金生长期”。白纹伊蚊是广东地区最为常见的品种,喜欢栖息在绿化带、灌木丛等背阴处, 7至10时和16至18时活动频繁,和人们的夏日户外时间相吻合。

  蚊子虽小,本身却携带着至少300多种病菌,通过叮咬人类传播包括登革热、疟疾、黄热病、丝虫病、脑炎等在内的80多种疾病,成为杀死人类最多的动物。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每年约有72.5万人死于由蚊虫叮咬引起或传染的疾病。

  今年3月起,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全面、系统地加强公园爱卫清洁工作,清理公园各类蚊虫孳生地,如绿化带内各类小容器、树洞、沙井、竹筒、盆景、排水渠、假山石穴和其他小水体等,对于不能立即清除的各类积水和卫生死角,则科学合理用药杀灭成蚊。每月,深圳市属公园还开展不少于4次的专业四害消杀活动,合理增加施药频率和控制作业时间,此外全面加强园区的植物养护及卫生保洁,特别是主要门区、广场、亭廊等人流密集的重点区域及周边,加大高压冲洗力度,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做到园区垃圾及时清运不过夜。

  截至目前,深圳市24家市属公园共投入专业人员约5739人次,处理四害孳生地约2380处;清运垃圾数量约7421.95吨;冲洗硬质地面面积约1866220平方米;清除卫生死角82365处;同时在园区加大防蚊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游园市民群众的个人防护能力,共开展宣传活动场次43次,派发宣传资料541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