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伊宵鸿) 深圳台风季将至,如何消除树木倒伏隐患?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每年深圳都要定期修剪行道树,主要出于安全需要、树木生长需要和景观需要,而在台风季来临之前,修剪行道树可以降低树木倒伏风险,消除安全隐患。

  修剪树木不仅可以使树冠更加通透、美观,大大提高了观赏性,还可以防治蛀干型害虫天牛等某些刺吸式害虫对树木的侵害。修剪后的树木次年开春将长出新芽,成为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近年来,深圳市绿化管理处结合绿地养护精细化管理要求,依据《深圳市农业地方标准木本园林植物修剪技术规范》,不定期组织开展城市绿化植物修剪整形操作技能培训;同时根据绿化植物的生物学特性、生长发育阶段、树龄及景观等要求的不同,选择适当的方法和时期进行。

  树木修剪是技术也是艺术,深圳市绿化管理处在消除隐患的基础上,还要保持树木原来的形态特征,保证一定的美观和遮阴度,大规模的修剪一般选在冬季和春季,降低市民的敏感度。有些树木需要占道修剪时,绿化工作人员会先办理占道许可证,错开车流、人流高峰,作业现场严格做好安全措施,树高的话还运用高空作业车,修剪人员在修剪前会先进行岗前培训,高空修剪人员需持有高空作业许可证才可上岗。

  如今,深圳台风季将至,如何消除树木倒伏隐患?深圳市绿化管理处道路绿化监管中心主任陈萃表示,为做好安全措施,防台风的准备工作已于两个月前开始进行,接下来会继续落实树木的修剪、扶正工作,加固固树设施。全市绿化部门也将加强巡查、及时发现折断枝和偏冠树木,对其进行局部修剪,消除安全隐患,防止树木倒伏现象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