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吴洁) 7月19日,生态环境部发布2021年6月和1至6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6月,深圳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六。

  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4.3%,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PM2.5(细粒颗粒物)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PM10(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7%;O3(臭氧)平均浓度为1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SO2(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10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NO2(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3%。

  今年1至6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20个城市(从第1名到第20名)依次是拉萨、海口、黄山、舟山、丽水、深圳、珠海、厦门、福州、中山、惠州、贵阳、台州、雅安、肇庆、咸宁、衢州、宁波、盐城、南宁。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城市(从倒数第1名到倒数第18名)依次是临汾、安阳、咸阳、鹤壁、新乡、石家庄、焦作、唐山、渭南、西安、淄博、太原、菏泽、阳泉、运城、聊城、邯郸、临沂、郑州、泰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