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近日,不少从外省返粤的市民突然发现自己的健康码从绿码变成了黄码,出行受到一些限制。别慌!根据广东省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持“黄码”的人员需尽快进行核酸检测,只需一次核酸检测阴性即可转为绿码。

  记者从广东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全国疫情情况,有关部门会通过大数据分析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如果您曾经在疫情重点区域停留过,比如该区域有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停留,刚好您在同一时段也有在同一区域附近范围内活动,意味着您已被列入健康排查和管理的对象。目前对于广东省内人员,如果您从国内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粤,或者从出现本地传播的中风险所在地市来(返)粤,健康码就会变成“黄码”,但一次核酸阴性即可恢复“绿码”。

  广东省疾控中心提醒,根据广东省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持有“黄码”的人员需尽快进行核酸检测。高风险所在地市和出现本地传播的中风险所在地市来(返)粤人员未完成核酸检测者赋予黄码,并发送短信提醒,一次核酸检测阴性即转为绿码。黄码人员请做好个人防护,尽快前往就近的任意一家医疗机构进行检测。目前全省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已设立“黄码”快速检测专区,具体名单可在“粤卫平台”微信公众号内的“新冠检测服务”专区内查询。前往核酸检测点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并注意与他人保持“一米线”距离。

  针对目前全国疫情形势,为继续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身体健康,广东省疾控中心呼吁,如您近14天从省外来(返)粤,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建议您在48小时内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如果不及时检测,“黄码”会持续14天,将对日常出行、生活造成一定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