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彭彩萍) 梅沙片区节假日交通拥堵难题如何缓解?深晚记者9月25日获悉,盐田区首次推出梅沙片区节假日(3日以上)交通组织模式调整方案,即“西进西出、东进东出;公交优先、站点前置;各行其道、减少交织;强化安全、提升服务”。该方案通过构建梅沙片区“盐坝高速-大梅沙片区-盐梅路”单向通行的大循环交通组织模式,突出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的游客集散规划。该方案自10月1日起实施。

  梳理方案发现,在交通组织调整上,以环梅艺海路口为基准点,将大梅沙片区分为东、西两个片区,通过实施单向通行交通组织、设置专用通道等措施,构建“西进西出、东进东出”的循环通道,使车辆循环起来,快进快出。

  根据方案,在节假日期间,盐田区继续实行“突出公交优先、倡导绿色出行”的游客集散规划,增加梅沙街道办公交站点运力,实现客流及时疏散。另外,届时还将通过延长公交服务时间,并投入10条常规公交线路(308、M191、M196、M199、M362、M380、M437、M465、M520、B925)、2条假日公交专线(大梅沙假日专线1号、小梅沙假日专线1号)和120辆应急运力。除途经地铁站的常规公交线外,2条假日公交专线和120辆应急运力专门用于快速接驳地铁8号线盐田港西和盐田路站,来保障梅沙片区的公交出行服务。

  在社会车辆交通组织方面,将环梅路内圈内侧两条车道设置为社会车辆通道的同时,环梅路内圈最外侧车道(艺海路路口至宋彩道路口)设置为社会车辆“即停即走”临时停靠区域,供具有临时落客需求的社会车辆、出租车、网约车等车辆使用。

  根据方案,梅沙片区以距离公交站点直线距离不超过500米为目标,分别在东片区梅沙街道办公交站、望翠道艺海路口,西片区盐田外国语公交站(闻檀环碧路口)、大梅沙海滨公园停车场设置四个集中乘车区域,并安排警力、义工在各个路口引导游客到集中乘车区域乘车。

  方案实施期间,大梅沙海滨公园不再提供社会停车位,并将“大梅沙海滨公园停车场”作为“大梅沙假日专线公交专用停车场”使用。同时,启用“大梅沙景区海希公共停车场”,前往大梅沙片区游客可将车辆停放在该停车场。目前,盐田区开发的智慧停车系统同时上线,市民可以通过“i盐田”小程序或者“美好盐田”微信公众号进入智慧停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