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莲花山公园拍照留念。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市民在莲花山公园拍照留念。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刘虹辰)11月20日至12月10日,2021年深圳簕杜鹃花展再次与市民相约莲花山公园。本次花展以“千园生态,万象生活”为主题,布展面积约20万平方米,分为城市花集、城市花园、未来花园、精品花园、文创花集五个展区。在“城市花园”单元,各区以园区内自然生态景观为创作平台,其中,福田“共生花园”荣获2021深圳簕杜鹃花展金奖。

  城市花园单元由全市各区联手打造,用鲜花造景,打造特色花园。福田花园以“共生”为设计理念,聚焦人文、自然,展现中心城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活状态。花园建设遵循环境保护优先原则,依托场地原有环境,采用绿色友好、生态友好的可持续、可循环利用建筑材料,在人工布景搭建的基础上,引入土壤、石块等天然元素,融合日常生活场景和原生态自然空间,打造开放式格局,呈现植物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共生之美。置身其中,感受动与静的结合,看“首善之区”繁花烂漫,热烈绽放,享“公园城市”的静、雅、趣。

  芒草区、沙漠区、旱生区和雨林,四大自然景观环绕“共生”花园四周,延伸室内空间,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让市民游客在有限的空间里欣赏更丰富的植物和更多元的自然环境风貌。展馆中庭上设置三处流水瀑布微景观,娇艳花朵、潺潺流水、雾气缭绕,“共生”花园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大自然的视听盛宴,展现了福田居民“推门见绿”“推门见园”的日常生活。

  今年的簕杜鹃花展主会场为莲花山公园,分会场在全市多点开花。莲花山公园东南门、西门、东北门三个停车场于2021年11月1日至2021年11月30日进行智慧化提升改造,公园根据工期要求临时关闭停车场。为进一步加强花展交通管控,保障道路交通畅通有序,深圳交警进一步加强莲花山公园周边道路巡逻管控。簕杜鹃花展期间,红荔路、新洲路、莲花路、彩田路一律不允许社会车辆停放,交警部门将安排拖车在莲花山公园周边重点路段值守,及时清理拖移违停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