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深圳市蛇口税务局联合深圳市税务局第四税务分局举办“便民春风促发展  助企扬帆海外行”暨中小企业关联申报指引政策宣讲活动。适逢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作为进一步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中小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举措,此次宣讲为企业提供了业务上的清晰指引,助力企业“扬帆远航”。

深圳市蛇口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平波向与会企业代表表示欢迎深圳市蛇口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平波向与会企业代表表示欢迎

  宣讲会举办地为“涉外税务公益服务中心”,由深圳市蛇口税务局与招商街道联合创办,此前就曾面向外籍纳税人举办多场有针对的辅导课程,体现税收治理“多方参与、协同构建”的新格局。此次宣讲,更是吸引了十余家企业代表参加。深圳市蛇口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平波表示,蛇口税务局和第四税务分局分别将推出包括“税企对话直播间”、“跨境电商”联合宣讲在内的辅导培训活动,为纳税人带去更专业、更及时、更生动的政策讲解,将税费红利政策送达至每一位纳税人。“今天,我们选择在招商街道的涉外税务公益服务中心举办,也蕴含了我们希望推出更多国际一流税收服务的意愿。”

  据悉,作为税收宣传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宣讲专注于为企业纳税人送讲解、送政策、送指引,立足于解决纳税人的实际困难,提升区域内个性化服务水平,共建一流的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来自第四税务分局的业务骨干吕佳奇为与会企业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对中小企业关联申报的适用主体、时间节点、法律责任和相关风险等业务细节作了说明。

深圳市税务局第四税务分局的业务骨干吕佳奇为与会企业人员详细讲解关联交易申报业务深圳市税务局第四税务分局的业务骨干吕佳奇为与会企业人员详细讲解关联交易申报业务

  专业宣讲吸引了参会人员全神倾听,他们不时做下笔记,记录业务流程的关键节点。而“课堂”内容受到关注,是因为关联交易申报是增强税企间信息透明度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识别和排查跨境关联交易税收风险,帮助“走出去”企业应对防范,减轻企业关联交易税收遵从成本。同时,关联交易申报专业性强、申报要求高,属于“冷门”业务,对专业度一般的中小企业而言,专业权威的培训无异于珍贵的“指向标”。

  宣讲结束后,会场进行了互动答疑,纳税人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税务部门的讲师专业性强,说明细致,对相关业务的办理有很好的启发。”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香港)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周祺能表示,“听完宣讲,心中就有了一个相对清晰的指引,以后办理也更加有底气了。”

  (审核:蔡婷燕)

  (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