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初,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介绍,荷花、紫薇、鸡蛋花、使君子等多个品种在深圳各大公园绽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炎炎夏日,正是荷花盛开的好时节,近日,洪湖公园的百亩荷塘竞相盛开,碧绿的荷叶连成一片,随风微微摇曳,仿佛一片碧绿色的海洋,点缀着开得正好的荷花。据悉,深圳市民翘首以盼的赏花乐事2022深圳荷花展于6月16日—6月30日盛大举行。

  近段时间,深圳的紫薇花进入盛花期,浪漫的“紫薇仙子”展露枝头,在街角、公园,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近年,深圳陆续在各区域增添粉红、紫色等色彩鲜艳的小叶紫薇和大叶紫薇,新洲路、北环大道、登良路东段、仙湖植物园紫薇园、莲花山公园、园博园、荔枝公园、东湖公园、中心公园、皇岗公园等地均有小叶紫薇、大叶紫薇分布,它们或处于盛花期,或即将到盛花期,喜欢紫薇的市民朋友们可择日前往。 据介绍,盛开紫薇仪态万千,分外妖娆,花期长,寿命长,树龄可达几百年,为热带地区广泛栽培的庭院观赏树,可以吸收二氧化硫、氢气和氯化氢等有害气体,同时具有降尘的作用,开花时期花朵发出的油还具有消毒功能。

  五六月是粉花山扁豆盛开的季节,不少市民的朋友圈里都有它的身影,一串串粉红色的花,覆盖整个冠幅,艳丽悦目。在黄花为主的决明属植物群里,粉花山扁豆开出粉红色的花,算是一枝独秀。粉花山扁豆要在阳光充足、土壤肥沃、水分充足又不能积水的地方,才能开出美丽的花朵。在泥岗路,它的美丽一点也不亚于凤凰花。据悉,粉花山扁豆2008年引入深圳市政绿化中,粉花山扁豆,别名“美丽花”,属阳性树种,半落叶乔木,原产热带亚洲和夏威夷群岛。我国云南的西双版纳,海南,广西的南宁、宁明等地,均有栽培。粉花山扁豆植株外形酷似凤凰木,树形优美,树冠像一把展开了的大伞,遮阴效果很好。

  腊肠树不仅花美丽,果实也十分奇特,圆柱形的荚果,成熟时呈黑褐色,好像一根根煮熟了的腊肠挂在树枝上。主要分布在深圳湾公园、莲花山公园、荔枝公园、儿童乐园等。

  根据指南,鸡蛋花分布于园博园公园、荔枝公园、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儿童公园、儿童乐园等;使君子在园博园、儿童乐园可赏;灰莉的赏花点在园博园、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笔架山公园、皇岗公园、梅林公园等;大花紫薇则在莲花山公园、园博园、荔枝公园、洪湖公园、中心公园、东湖公园、大沙河公园等都能看到。

  (图片来源: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