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由深圳市华浩影视有限公司出品,深圳本土导演张唯执导的电影《天籁梦想》即将于1月9日上映。这部电影聚焦4位来自西藏的孩童。他们为了能参加深圳电视台的《天籁梦想》节目,从珠穆朗玛峰山脚下出发前往深圳这个大都市。四个人却只有一只眼睛看得见,为了追逐音乐梦想,历经艰辛坎坷。故事感动人心,同样也催人奋进。

  1月6日,在深圳影院点映现场,人头攒动,人们为能先睹《天籁梦想》而感到兴奋,片中时不时会有观众发出爆笑的声音,大家对影片中孩子们表现的那种幽默乐观深深感染。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但是我们都知道,梦想实现的过程中肯定要经历风霜雪雨,而且事实也是这样,四个盲童一路去拉萨,经历了翻车、迷路、摔下陡坡和内心的恐惧。到达深圳后,也面临被拒绝、不适应等等问题。最终他们用欢乐和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完成了心中的梦想。

  当故事结尾,三个小孩站在电视台大舞台上演唱时,屏幕里插入了故事真实发生的录像,很多人感动的哭起来,为这群孩子的勇气,也为他们梦想实现的喜悦。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片子的主体是明快的,这是导演刻意去追求的一种氛围,社会底层的人就一定要苦哈哈吗?答案并不是一定的。比如在飞机上,当号称自己是电视台节目导演的导演助理小江想表达自己作为大都市人的优越感时,被盲校长尼达老师的丰富经历噎的哑口无言。原来,盲人也可以有不凡的经历的。

  故事取材于2010年 《中国达人秀》 ,一群藏族盲人小孩在老师的带领下登上了达人秀的舞台,他们自信阳光,对生活充满向往。这一事件深深的打动了导演张唯,他决定把故事搬上荧屏,因为他明白,盲人只是眼睛看不见,但是他们心中比谁都敞亮。他们更希望得到认可,他们也更渴望精彩的未来!

  故事的原型发生在上海,为什么电影里选在深圳呢?

  在记者发布会上,导演这样解释道:第一,因为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这里宽广而包容,深圳自改革开放以来,成了多少普通人的造梦天堂,关于孩子们的梦想,发生在深圳更有意义。其次,导演自己在深圳待了20多年,因为熟悉,对深圳的描绘会更具有宏观博大的视角。

  回到电影本身,整部电影的时空转换幅度很大,一边是原始风貌的藏区,一边是现代文明的深圳大都市。导演巧妙的用一队代表自由、勇敢、梦想的机车车队突然闯入,仿佛是把两个迥然不同的空间进行了连接。

  观影的过程中,大家会明显感觉到,电影前后段的镜头风格和音乐风格都发生了变化,这种既冲突又融合的表现手法,也是本片的一大看点。

  关于对《天籁梦想》的期许,张唯导演表示:从走访采集素材、剧本成型、打磨、拍摄、后期直到上映,历时7年多,倾注了大量的精力。每个电影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作为一个电影作者,自己的力量是很微小的,也难以对市场有什么影响,只希望自己的电影能留下当下时代的生活轨迹,尤其是那些被忽略的生活和人群,让更多的人看到、关注他们,产生一些正能量的影响。

  《天籁梦想》已经完成了它从构梦到筑梦的过程。1月9日全国公映,接下来,就交给那些依然留有梦想种子的人,去体悟,去发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