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讯 证监会网站昨日公布,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3月8日召开2018年第41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士康”)首发申请。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消费产品代工厂,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IPO首发申请无疑引来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与普通企业登陆A股动辄一两年的排队期不同,今年2月9日证监会披露富士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书后,2月22日该招股书便进入了“预披露更新”状态,如今又即将过会,流程可谓神速。

  富士康报送招股书(申报稿)的时间是2月1日,此时距离发行主体成立满三年还不到,但富士康仍然选择了提前申报。对于设立于2015年3月6日的富士康来说,当前提交IPO申报无疑也是一次“抢跑”。富士康重大事项中作出如此表述:“截至本招股说明书出具之日,公司持续经营时间未满三年,公司已就前述情形向有关部门申请豁免。”

  从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来看,富士康将投向新兴经济领域。其主要聚焦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八个部分进行投资。

  监管层对“新经济”企业上市表现出了巨大热情, 证监会此前在2018证券期货监管工作通报中表示,“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表示,近期资本市场政策风险出现明显变化,证监会对于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一再强调,而近期“360借壳江南嘉捷”,“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拟IPO更是吸引投资者的眼球。

  近期,代表新经济的“独角兽”概念成为投资共同关注的焦点,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也接连表现,其中,科技股表现比较突出,国产软件、国产芯片和工业互联等概念持续表现。对A股市场而言,中信建投表示,如生物科技、云计算等领域独角兽IPO 速度能够加快,则将吸引更多资金,竞争力不足的弱势公司或将因此进一步面对流动性压力而折价。独角兽的上市亦有望对已上市科技龙头公司的估值形成支撑和提振。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而估值能力尚未充分体现的公司,亦有望被采用更加丰富的估值方法全面衡量公司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