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洁琳 通讯员 杨艺婷 钱冽

  早晨9点钟,盐田港码头已是一片繁忙景象,待查验的集装箱整整齐齐地码放在海关查验台。码头工人熟练地驾驶叉车,将历经了一个月漂洋过海而来的津巴布韦烟叶一箱箱卸载出来。

  盐田港是中国烟草的主要进境口岸之一,今年前2个月,该口岸进口烟草5820吨,货值4703万美元,同比增长95.25%和110.85%。近年来,深圳海关多措并举推进口岸提效降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筑牢检疫防线,对烟叶进口和相关行业企业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深圳关区烟草进口量稳居全国第三。

  查验台上繁忙有序,大鹏海关关员打着手电筒认真地翻查烟叶,仔细查看有无携带土壤、害虫、霉变、杂草粒和污染物等,并取样送检,由深圳海关食检中心的专家们对烟叶样品开展检测鉴定工作,特别是针对烟草霜霉病菌的检测。

  烟草霜霉病是一种毁灭性病害,曾在欧洲和北美造成两次洲际大流行,导致数亿美元的重大经济损失。中国是世界烟草种植大国,烟区广泛、资源丰富,气候条件适合烟草霜霉病的发生流行。一旦传入我国,将对中国的烟草生产加工、财政税收和人民生活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今年前2个月,深圳海关从进境烟草中截获有害生物6种、36种次,其中津巴布韦烟草携带的主要疫情为壳二孢菌属、链格孢菌属等,无检疫性有害生物检出。

  大鹏海关关员介绍说,该批烟叶完成口岸查验及抽样送检后将立即放行,调运至深圳烟厂仓库存放并接受海关监管。3个工作日后,实验室检测结果如无异常,该批烟叶即可加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