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在工商物价大厦举行。深圳市政府黄敏副市长、杨修友副秘书长,来自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企业、中介、科研院校、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的人士约150人出席会议。

  2019年4月26日,是第十九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深圳市活动主题:“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发布了深圳市2018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并由黄敏副市长宣布:2019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黄敏副市长在会上指出,知识产权制度是国际通行规则,是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通行证,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竞争力。2019年,全市要全力以赴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知识产权领域开展一批亮点工作,发挥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

  专利数量质量双提升 PCT国际专利全国第一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同志在启动仪式上讲话。邝兵介绍,2018年,深圳市专利申请22.86万件,同比增长29.1%,截止到2018年底,我市有效发明专利达11.88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1.25件。截止到2018年12月底,我市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达85.6%,居全国第一(港澳台除外)。2018年,我市PCT国际专利申请1.8万件,约占全国申请总量的34.8%,居全国第一。同时,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我市企业再获佳绩,获专利金奖4项,专利银奖9项,外观设计银奖3项。

  他表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在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重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此成绩主要体现在知识产权创造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不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大幅提升等方面。对于2019年的工作,邝兵这样要求道:“要以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地为目标,以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协议为指引,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我市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不断推动深圳知识产权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知识产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竞争力

  黄敏副市长代表深圳市政府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要求准确把握深圳知识产权工作短板,如知识产权仍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情况,知识产权运营水平有待提升,知识产权运营机制不够健全,知识产权运营转化渠道不畅,民间资本参与度低等问题,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黄敏要求,要做好顶层设计,优化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市、区两级政府要加强政策互补,加强发明专利授权后资助,引导企业申请高质量、高价值知识产权,推动深圳市知识产权创造由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要发挥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培育或引进一批高价值专利,促进知识产权有效流通;要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他表示,知识产权制度是国际通行规则,是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通行证,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竞争力。2019年,全市要全力以赴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知识产权领域开展一批亮点工作,发挥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