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人工智能驱动的社交和洞察分析解决方案提供商AdMaster携手WAW走进“创新之都”深圳,就“智能社交如何落地”展开实战分享,分享会还特别邀请了来自以纯、巨量引擎及IMS等品牌、媒体及代理机构的专家,与品牌一起探讨“AI+社交”时代,品牌如何善用社交数据,才能以“先见赢先机”。

  释放数据想象力,智能社交赋能新品研发

  社交数据指数级增长,它的价值也不能同日而语,在AdMaster增长合伙人管鹤荣(Kevin Guan)看来,社交数据目前已成为企业了解消费者、洞察市场需求、把握市场机会的巨大宝藏。“从基于BBS、微博等社交媒体的单纯文本信息分析、危机预警到连通及整合多维数据在社交端的价值,如今的社交和洞察分析,借助AI和社交知识图谱技术,结合多维数据和应用场景,已经能实现更高阶的价值创造和回归。”

  AdMaster增长合伙人 管鹤荣(Kevin Guan)  AdMaster增长合伙人 管鹤荣(Kevin Guan)

  Kevin现场展示了AdMaster为客户搭建的社交成分系统,通过知识图谱技术,品牌可以从成分实体出发,快速寻找市面上含有该成分的产品,并按照品牌、属性、价格、美誉度聚类后展示或排名,直观的看到哪些成分最受消费者关注以及竞品有没有使用该成分,帮助研发部门提前对成分的热度、市场竞争态势有清晰认知。成分之外,品牌还可从应用场景、人群特征等维度了解市场,把握先机。“基于社交洞察,我们快速帮助某快消品客户挖掘出了消费者喜欢并受市场欢迎的新口味,将研发周期缩短了近2/3。”

  大小数据并重,原生数据还原真实用户洞察

  深圳云集了大量3C创新企业,为了让品牌切实感受原生社交数据洞察消费者的价值,AdMaster洞察合伙人沈思永(Albert Sim)特别以手机品牌为例,带来了“原生数据,解密手机用户人群画像”的分享。在Albert看来,最精准的消费者洞察,应该是传统调研小数据和原生社交大数据的结合,“小数据的精细、深度能和大数据的全面、无偏见优势互补,呈现更加深入、完整的人群及需求洞察。”

  AdMaster洞察合伙人 沈思永(Albert Sim)  AdMaster洞察合伙人 沈思永(Albert Sim)

  基于原生大数据,以价格为区隔,AdMaster对不同价位手机用户(4K+VS.1K-2K)的需求和偏好进行了分析,“我们发现,无论什么价位的用户,都对拍摄有强烈需求,另外有一个细分群体均关注均衡的性能,但具体到人群结构、细分的性能需求,不同价位的用户差别较大。  

  AI+BI让社交分析更“聪明”

  AdMaster广州办公室总经理侯利军(Rainy Hou)就AI驱动的社交和洞察分析服务如何借助BI工具落地,进行了分享,并现场展示了国内首个社交大数据商业智能可视化工具Social BI的强大功能。“作为高度定制化的社交数据可视化系统,Social BI可帮助品牌实时了解多社交平台中自身及行业舆情变化趋势及竞品市场策略,实时监测、评估并优化营销活动效果,掌握最新的有价值的情报,快速适应变化市场。”

  AdMaster广州办公室总经理 侯利军(Rainy Hou)

  据Raniy现场介绍,目前,Social BI已覆盖所有的社交媒体平台,实时的查询模板延迟控制在5分钟以内,速度非常快,高度定制化的组件支持系统自动生成媲美人工的报告,定制化的模板覆盖了品牌90%以上的使用场景,多数的系统开发时间在3周以内,且可以与其他BI系统对接。

  善用数据,内容赞助“低投入”也能“高收益”

  社交营销进化的同时,内容营销市场也正在经历从粗放到精细化运营的转变。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赞助招商难的苗头就开始显现,AdMaster高级业务经理钟莹培分享了SEI赞助评估系统的数据,与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上半年综艺节目赞助数量,从300+降至200+,整体下滑27%,很多综艺因缺乏品牌入驻而被迫取消。分析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综艺节目本身创新乏力、同质化内容扎堆,导致市场表现平平,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品牌广告主的赞助思路正在趋向理性,以往靠砸钱激起水花的赞助思维正在向以小博大,精细化运营转变。据AdMaster SEI数据观察,品牌想在内容赞助中实现小投入大产出,就要在节目预选、赞助监测、赞助表现评估上下功夫。

AdMaster高级业务经理 钟莹培AdMaster高级业务经理 钟莹培

  KOL营销,精细化运营第一,策略第二

  AdMaster数据显示,过去三年,社交营销预算平均增长率一直上涨,2019年KOL推广已经超越双微运营,成为品牌广告主最注重的社交营销途径。AdMaster KOL研究专家朱晨从平台、级别、类型三个层面入手,分享了品牌选择KOL应该采取的策略。并透露了将于10月中旬发布的据朱晨介绍,目前借助知识图谱技术,AdMaster可以快速搭建KOL社交图谱,帮助品牌迅速找到高性价的微观KOL,现场,朱晨还特别展示了AdMaster利用知识图谱帮助某手机品牌发现商务及摄影人群KOL的案例。

  AdMaster KOL研究专家 朱晨  AdMaster KOL研究专家 朱晨

  抖音是目前备受品牌关注的社交平台,就抖音平台KOL如何选择并评估,以纯市场总监李千、巨量引擎华南营销中心总经理付玉东和IMS华南区负责人胡晓平分享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在李千看来,品牌选择KOL时的策略大同小异,效果的差别主要在于精细化运营的程度“品牌、媒体和KOL三方需要协同作业,综合考虑KOL、产品及平台传播的特点,挑战赛、新品推广、O2O等多管齐下。

以纯市场总监 李千以纯市场总监 李千

  付玉东从平台方的角度,对于品牌选择KOL有两点意见,一是“内容共建”策略,品牌需要选择有持续优质内容创作能力的KOL合作,短期内选择多个优质KOL合作,根据效果表现,将数据抢眼的内容加推到更多的流量渠道中;二是持续跨界拓新,创作者跨界生产相关性强的优质内容可以更好的拓展内容场景,例如家居生活类品牌完全可以选择调性匹配的美妆KOL合作。

  巨量引擎华南营销中心总经理 付玉东  巨量引擎华南营销中心总经理 付玉东

  在胡晓平看来,无论是KOL火热、明星在淘宝卖货还是KOC崛起,背后都是因为“人”的价值越来越重要。在社交转化的种草、成交、用户体验、产品重购的四个环节中,我们之前更多的关注了前两者,但是如何把人的价值在营销的后两个环节中做延展,通过达人情景种草、使用社群等私域流量池内提升消费者使用体验,从而提升复购率,也是品牌需要考虑的问题。

IMS华南区负责人 胡晓平IMS华南区负责人 胡晓平

  社交等多维数据,是企业捕获市场机会最宝贵的资源,只有善用AI+BI智能社交分析工具辅助决策、基于数据洞察深度洞悉消费者,策略性的进行KOL推广,才能实现数字化转型,持续抢占市场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