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感十足的小白盒,依托5G网络可按照指令,将物品送达指定区域,不需预设行走轨道,遇到行人会主动让道、遇障碍会自动绕道,还能灵敏地感知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反应和配合……近日,在首届世界5G大会现场,斯坦德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坦德)带来的“智能物流”机器人大放异彩,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前来围观。

  “我们自主研发的FMS(机器人任务部署及调度系统)云调度系统,能够结合5G进行云调度,并无缝链接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数据采集终端,实现物流柔性自动化与信息化。‘小白盒’正是采用了这项技术,可根据底部射出的激光进行自我导航识别路径,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产品之一。”斯坦德CEO王永锟介绍道,“一直以来,我们都清楚地认识到必须要有核心技术,才能脱颖而出。为此,我们每年都要投入上千万的研发费用。也正是核心技术的提升,让我们能成功亮相此次展会。当然,税收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斯坦德成立于2016年,是深圳宝安的本土企业。据《2018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宝安区机器人企业占深圳机器人企业的39%,数量最多,年产值超过230亿元,在技术水平和产值规模上均处于全市领先水平。而且,据统计,全球每100台无人机里就有21台来自宝安。宝安“智创”正在赋能高质量,“以创新+制造”为特色的产业链不断完备,激光技术、机器人研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已逐渐构成宝安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动能。宝安区也正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税务部门通过送政策上门、举办宣讲会、落实税收政策、优化纳税服务等一系列举措为企业“远行”护航。

  “今年减税降费政策一出,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就对我们开展了宣传辅导,我们及时根据税收优惠情况对研发投入做出了微调。”王永锟高兴的谈到,“增值税基准税率下调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税款约130万元,让企业的研发之路更轻松,迅速走上了‘智能物流’发展的快车道。”

  由于因内连粤港澳大湾区制造市场,外接海外国际大市场,给AGV(自动导引运输车)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地域优势,深圳已成为整个珠三角地区AGV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作为专注于工业级移动机器人研发与生产的企业,斯坦德已实现了从机器人底层定位算法、操作系统、控制器等核心元素的自主研发全覆盖,主要产品为激光导航AGV及其调度系统。

  王永锟说,“我们属于高新技术企业,还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单这一项政策,我们就享受到了年均增长48%的税收减免,助力我们成功完成了支持差速、舵轮、麦克纳姆轮、全向轮等驱动方式的运动控制系统,及FMS系统等的自主研发,现已成长为了具有斯坦德特色的AGV企业。”

  据统计,斯坦德累计申请专利131项,其中发明专利63项,国际PCT专利5项,是国内申请发明专利最多的激光AGV企业之一。其中,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室内移动无人驾驶平台和机器人调度系统已广泛用于华为、中兴、OPPO、北汽新能源、拓斯达、富士康、歌尔声学等500强企业与上市公司。目前,斯坦德在3C移动机器人的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

  今年,斯坦德的机器人已获得数百台订单,其中巡检机器人和背负式工业机器人销售可观。斯坦德销售总监梁成刚表示,“减税降费帮助企业获得了技术上的积累和突破,也使得斯坦德的业务开始进入一个高速增长时期,我们今年销售额是去年的4-5倍。”

  不仅如此,凭借着自身过硬的实力,今年8月,斯坦德与中国电信建立合作关系,快速推进5G技术应用项目落地,此次世界5G大会,也是双方合作成果的首次亮相。

  王永锟说:“5G技术的高速发展,也推动了整个国内AGV行业的快速发展,减税降费为深圳机器人打造了优越的研发创新环境,并提供了成熟完备的产业链支持。我们已经把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产品核心技术的掌握及产品标准化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据悉,斯坦德现已完成首个海外项目落地交付,进一步加速国际化布局。

  (通讯员: 黄才华)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