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

  2019年,深圳用突破300公里的运营里程迎接地铁开通的第十五个“生日”。这一年,地铁日客流662万人次创新高、每天160余万人扫码乘地铁……四通八达的地铁线网和星罗棋布的站点让出行更高效。

  更令人期待的是,2020年,随着多条地铁新线和延长线的开通,深圳的地铁运营里程将一跃超过400公里,市民的幸福感将随着地铁线的延伸不断增强。

  284公里同时在建,创下“新记录”

  2019年是深圳地铁建设“井喷”期,共有地铁三期、四期工程的16条(含延长线,不含4号线北延段)约284公里项目同时在建,施工工点超过400个,总投资超过2354亿,创历年之最。

  2019年,深圳地铁共开通新线18.45公里。其中,5号线二期于9月28日正式开通,全长7.65公里,设车站7座;9号线二期于12月8日正式通车,全长10.8公里,设车站10座。至此,深圳地铁运营里程达到303.4公里,路网规模处于全国前列。

  5、9号线延长线的开通拉开新一轮地铁线路开通的序幕,很多市民对新线的开通更加期待。

  “明年2号线三期开通后,可与8号线贯通直达莲塘,上班就更加便利。”家住侨香村的叶先生是罗湖一所学校的老师,由于地铁仍未抵达上班地点,他仍以私家车出行为主,他期待东部线路尽快开通,“明年8号线开通后,上下班就可以绿色出行了”。

  日客流662万人次刷下新高

  地铁线网的不断延伸,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更多人选择绿色出行。

  “每天乘地铁上下班路上可以节省至少1小时,”家住前海花园的赵女士是一位国企职员,她告诉记者,每天早高峰乘1号线人多时也要等上一两趟车,但是中途不塞车,20分钟可以直达车公庙,坐地铁让人更有幸福感。

  数据显示,2019年7月12日,深圳地铁全线网总客运量达到662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深圳地铁所辖7条运营线路客流量达到584.6万人次。而地铁1、3、5号线的单日客流量也再次突破百万大关。

  同时,地铁1号线成为深圳最繁忙的地铁线路,截至今年11月,深圳地铁1号线日均客流达到116.62万人次。紧随其后的是5号线和3号线,平均客流量也达到93.60万人和85.32万人次。

  深圳地铁1号线于2004年12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也是深圳开通的第一条地铁线路。截至目前,1号线年乘客量已达到4.03亿人次,单日客运量最高达145.52万人次。

  车公庙站成为最繁忙的地铁站,也是地铁1、7、9、11号线换乘枢纽站。车公庙站作为深圳首个、全国第二个四线换乘地铁站(第1个是上海地铁2、4、6、9号线世纪大道站),工作日早晚高峰客流较大,属于典型的“潮汐客流”。截至11月底,车站工作日日均客流达23万人次,最高客流记录在7月12日,达25万人次。

  平均每天161.4万人扫码坐地铁

  作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地铁扫码乘车服务实现了移动支付功能与市民乘车出行的有机结合,为市民的地铁出行带来了便捷与舒适。

  2019年,深圳地铁乘车码的日均使用量达161.4万人次(不含4号线),距上线初期用户量增长了近12.65倍。其中,老街、深圳北、会展中心站的使用量最大。今年10月1日,深圳地铁扫码乘车单日最大客流达到213万人次。

  2019年3月,深圳地铁乘车码正式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乘客可直接在深圳地铁APP、微信小程序上开具相应行程的电子发票。这一功能的上线不仅再次为市民出行创造了便利,还减轻了车站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大大缓解了高峰期乘客离站开发票的客流压力。

  与此同时,深圳地铁的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已在11号线全线推广(首末站除外)。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可以通过显示卡通小人的数量和颜色,快速帮助乘客选择相对空闲的车厢舒适出行。车厢拥挤度显示功能的实现及推广不仅为市民乘客提供了更直观、舒适的乘车服务,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地铁的运输承载能力与车厢使用率,让更多市民可以有效搭乘地铁。

  深圳地铁介绍,未来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还将在深圳地铁所辖的其余线路陆续上线,这将是打造智慧城市、推进智慧地铁的发展又一创新性突破。

  两条南北向新线2020年中开通

  “要么上不去,要么下不来!”这是很多市民对地铁4号线高峰期的共识。深圳目前运营的南北向地铁线路仅有4号线,高峰时段非常拥挤,运营压力大。2020年,随着两条南北向地铁线——6、10号线的开通,市民乘坐4号线拥挤不堪的苦恼也将迎刃而解。6号线计划2020年5月开通,10号线将于2020年6月正式迎客。

  10号线起自福田口岸,终点为平湖中心,途经平湖、坂田坂雪岗、华为新城、梅林关,覆盖了深圳整个中部发展轴。线路全长29.56公里,经福田、龙华、龙岗三大区域,共设车站24个,其中换乘站8座。10号线开通后,将结束平湖、坂雪岗、华为新城、梅林关以东片区不通地铁的现状。还能改善梅林关拥堵,分担4号线运营压力。

  6号线一期线路起自深圳北站,连接龙华、大浪、石岩、光明、公明、松岗等片区,线路全长约37.6公里,共设车站20座。二期起自深圳北站,终于科学馆站,经过龙华、梅林、银湖、八卦岭、上步等片区,全长约11.5公里。设车站7座,其中在深圳北站可换乘地铁4号线、5号线及高铁,缓解深圳北站枢纽的交通压力。

  此外,地铁2号线三期、8号线一期将于2020年开通运营,市民乘地铁去梧桐山游玩、去盐田看海的愿望很快实现。4号线三期将于2020年底通车,市民坐地铁可直达观澜。随着多条地铁新线和延长线的开通,深圳2020年的地铁运营里程将突破400公里,市民出行将更加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