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来自福建的两岁孩童优优随爸爸妈妈来深圳旅游。下午6点,宝宝发热半天后突发抽搐,优优爸妈紧急带她到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办理了住院。在院期间,优优爸扫码关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公众号,绑定医院住院移动服务平台,以查询每日费用清单。治疗一结束,优优一家就买好了回家的票,出院时急着赶车回家,由于优优爸担心窗口结算会误车,果断选择医院服务平台微信住院移动结算业务。优优一家回到福建后,于4日后收到医院公众号推送的微信办理出院结算消息,优优爸在一分钟内办理完出院结算手续,微信支付补交款项25.66元。

  医院住院移动结算的开通给优优家带来极大的便利,得到优优一家的高度认可。

  2019年12月18日,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举行“医保全流程线上支付”启动仪式,在全国首次实现了此功能,打通医保支付“最后一公里”,医保住院患者通过微信就可进行医保线上支付、电子发票下载,无需再到人工窗口排队缴费。以往,患者出院,是由医生开具出院通知后,患者到出院收费处排队,办理相关出院资料审核和结算手续,这个过程一般耗时1个多小时。但是,微信线上结算实现之后,住院患者和家属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进行结算。通过入院登记预留的手机号码或身份证号登入“我的住院”栏目,绑定社保卡/医保卡。患者出院前,护士会通过微信发送线上结算通知,患者自行确认费用后,在线上进行结算,电子发票同步生成,患者可以自行下载。整个过程均在线上,随时随地完成,避免了患者楼上楼下跑动,等候排队,也避免了遗失电子发票的患者重新回医院补打之苦,甚至如果不便,患者可以到达家中再办理结算。

  通讯员:李梦园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