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1月15日,记者从深圳市春运办获悉,截至当日18时,春运前6天深圳海陆空铁已对外发送旅客284.03万人,其中81.68%的运输任务由民航和铁路承担。不过,随着出行方式多样化,选择顺风车回家的人也越来越多。

  按照交通部门预计,本周六开始,将逐渐进入节前春运高峰。市交通局透露,节前春运深圳预计发送旅客800余万,虽然整体运力充足,但由于80%旅客选择铁路或者民航出行,结构化的运能不足仍然存在,部分热门方向铁路车票仍然一票难求。

  记者从深圳北站获悉,截至1月15日14时,春运预售期内的,从深圳北站出发,节前1月15日-1月17日期间往广州、北京、潮汕、汕头、杭州、上海方向尚有少量余票,其他方向车票已基本售完。而1月18日(年廿四)-1月24(除夕)期间,仅往潮汕尚有少量余票。

  在此背景下,近年兴起的顺风车逐渐成为部分返乡人士的首选。市民李先生是湖南邵阳人,他告诉记者,由于抢火车票太难,他去年开始就是自己开车回家,今年也依旧这么打算。从深圳到邵阳约700公里,路费350元左右,油费也要400多元,自己是一个人回家,相对高铁车票自驾成本高多了。但如果愿意做顺风车,拉上一两个老乡一起回去,分摊下路费和油费,就和乘坐火车相差无几,甚至更便宜。

  来自嘀嗒出行的大数据显示,在2020年为期40天的全国春运季中,嘀嗒顺风车的合乘需求预计超过6800万次。在嘀嗒跨城顺风车下单目的地中,从一、二、三线城市出发,直抵三线及以下县城和乡镇的订单数占比达到了35.9%;预计今年春运将有280万人搭乘顺风车抵达西南西北山区老家,而搭顺风车回沿海老家过年以及去海边度假的人将达到1600万人。

  根据往年数据推测,嘀嗒顺风车返乡高峰日为每年的腊月廿七,返程高峰日为正月初六。深圳排名前十返乡地分别为:东莞、广州、佛山、中山、珠海、江门、邵阳、南宁、钦州、长沙。

  哈啰出行则透露,按照预测,今年春运哈啰顺风车运送用户人次有望超1280万,而广州、深圳是春运期间使用顺风车的热门城市。哈啰出行已设立8000万元“春运基金”鼓励更多车主和用户在春运期间分享空座、绿色出行。并在原有安全保障机制上,升级五大安全举措,包括春运车主资质专项筛查、全线安全护航机制、十省交管深度合作全线护航、司乘保险升级、春运安全客服升级等,全方位为春运顺风车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