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战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根据报道,海南首例新型肺炎病例死亡患者基础疾病即为脑梗死,因此,在当前防疫非常时期,脑卒中的救治也至关重要。日前,深圳市脑血管病质控中心第一时间制定发布了《深圳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脑卒中诊疗防护指导意见》,要求全市各医疗机构脑卒中接诊部门(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科)按照意见严格落实执行。该意见的出台为脑卒中患者的救治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据了解,意见中指出分诊台分诊人员或120接诊疑似脑卒中患者的人员,需配备二级防护,必须询问以下三个问题:①是否有疫区(湖北)居留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接触史;②是否有发热;③是否有咳嗽、呼吸困难、腹泻症状。无可疑合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证据患者进入正常脑卒中患者救治程序。如可疑合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则进入脑卒中可疑合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程序,并急请呼吸科联合脑卒中团队会诊。该意见全面具体的阐述遇到病毒感染患者的处理方法,充分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

  (通讯员 帅菲斐  池枫 )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