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宣誓,我自愿加入龙华区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志愿队,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忠于职守、众志成城,团结互助,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1月29日,龙华区人民医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誓师大会,党政领导班子、职能科室代表、支部书记代表和党员志愿者代表集体举手宣誓,全面拉响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战役”。

  1月26日,龙华区人民医院党委发布《致全院职工倡议书》,倡议全院职工投入到抗击肺炎疫情的工作中来。倡议书发出后,两天内收到了300多名党员职工的报名信息。他们纷纷请战参与一线防控,随时服从调配。

  身经百战的“淡定姐”

  龙华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姜春梅分管发热门诊,是此次防控“战役”的指挥官。姜春梅主任今年49岁,2003年的非典、2009年的甲流的防控工作她都参与了。所以当科室员工听说新型冠状病毒有些害怕时,她非常淡定,“我不能慌啊,我慌了下面的员工怎么办”。姜主任早就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春节前三天,年迈的父母刚出院,她不敢回家照顾他们,收拾好行李就住在了医院,已经十来天未回家。

  从春节前,发热门诊的全部员工就在岗了,但人手还是不够。医院从各个科室调配人员组成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成员替代梯队,姜主任每天要给新员工做培训。除了专业知识培训外,她还会给他们做心理疏导,“既然来了我的科室,我们就是一个集体,我就要当好家长的角色。特殊时期,大家心情都很沉重,我时常安慰他们没什么好怕的,一个病毒还能打倒我们不成”。

  “我有经验,让我去”

  李怡兰是龙华区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2005年进入龙华区人民医院工作。“急诊科的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即将开业,以后大家会更忙,这次能回家过年的就尽量回去吧。”年前护士长给许多护士批了假,让大家回家过年。家住河北的李怡兰已经三年没回家过年了,这次终于能回去了。

  谁知刚到家,初一晚上就接到了医院“返深”通知,她立刻从河北家中打车到北京机场,坐上了返深的航班。“我参加过2009年的甲流,我比较有经验,我一定要去。”当家里还在生病的母亲劝阻她时,她毅然选择了回深。2009年甲流爆发期,她曾被抽调到深圳市急救中心参与H1N1甲型流感的安全转运工作。

  当问到不能在家过春节是否遗憾时,她说:“遗憾,但我遗憾的不是不能留在家,遗憾的是没有第一时间留在前线参与抢救。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有这份担当,更重要的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越在危难之时,越要挺身而出”。

  在老家“就地上岗”的产科医生

  龙华区人民医院浪口社康中心党员吴珊医生在1月23日回到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老家过年,1月24日凌晨接到封城消息,滞留在了通城县。在封路封城的情况下,通城县陆续出现了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当天,乡镇卫生院来了一名行剖宫产后的产妇,因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留在产科隔离。而当地卫生院很少接诊产妇,仅有的2名产科医生一直在岗未能休息。在这个情况下,吴医生主动联系到镇卫生院院长,表示愿意支援。她在县卫生局备案后就在通城县北港卫生院妇产科值起了二线班,“没干啥事,就搭把手。不能赶回去深圳和同事们在一起,我就在老家当地尽一点力而已”。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