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部分企业复工,春运返程客流有所增加。记者2月2日从深圳北站了解到,为满足春运返程需求,自1月25日以来,深圳北站往邵阳、长沙南、岳阳东、娄底南、广州南、汕头、潮汕等方向加开了动车组。自1月27日以来,车站每日迎接到达客流约8万人次。而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受疫情影响,与往年同期相比,铁路客流还是下降明显,去年春节返程高峰期,深圳北站日到达客流超过23万人次。

  旅客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当天要乘车前往广州,除了全程戴上口罩外,还随身携带了若干一次性酒精擦拭片。自己从来没有看到过乘客这么少的高铁站,候车厅感觉空荡荡的。这样很好,大家都尽量减少出门,保护好自己就是对他人最大的帮助。

  记者看到,为做好疫情防疫工作,目前站内所有工作人员都要求戴口罩、测体温才能上岗,安检人员还带上了手套。进出车站的旅客绝大多数也都自觉戴上了口罩,而对于少数未戴口罩的,车站工作人员发现后也会及时上前提醒。车站保洁已经加强了日常消毒,其中对候车室以加消毒粉拖地擦抹座椅形式,卫生间、站台以喷壶喷杀药水进行。

  目前,深圳北站在进出站口、中转换乘区域总共安装了15台红外体温检测仪,对所有进出车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其中,A1、A2、B1、B2出站口各2台,中转换乘各1台,东验证口3台,西验证楼2台。此外,在西边职工通道进站口、东广场负一楼候车室进站口使用手持测温器测温。

  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圳北站是深圳客流量较大的车站,如果使用传统的手持仪器为每名乘客逐一测量体温的话,不仅影响进出站效率,而且大量旅客长时间集中排队本身也不利于疫情防控,为此车站配置的主要是红外体温检测仪。利用红外线的原理,对人的前额部或者身体其他部位检测体温,时间短、测量准。旅客只要经过红外线摄像头的面前,仪器就会自动检测出体温。在这个过程中,过往旅客是没有任何感觉的。

  如果遇到旅客体温异常,监测器上该名旅客的头像上会自动以红色标识,并进行截屏。观测人员发现后,可以迅速锁定、找到该名旅客,并对其进行人工复检。如果仍然存在异常,将送往车站的发热临时处置点,由专业医护人员进行再次筛查。

  记者了解到,龙华区人民医院在深圳北站设置的发热临时处置点,位于车站内西广场,靠近维也纳酒店。现场有6顶帐篷,布置出不同的隔离区,包括武汉籍发热病人候诊区,武汉籍发热病人候诊区,预检分诊处等。需要提醒旅客的是,深圳北站站内候车室也有医疗点,如果旅客有其他不适,请在站内医疗点就诊。

  [春运数据]

  单日发送抵达旅客同比都减少了七八成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局获悉,2月1日,深圳市春运对外发送旅客6.3941万人次,同比减少82.41%。其中,铁路客运发送3.29万人次,同比减少84.04%;道路客运发送0.93人次,同比减少85.74%;民航客运发送2.05万人次,同比减少74.55%;水路客运发送0.12万人次,同比减少89.53%。

  当日深圳迎来抵达旅客15.15万人次,同比减少74.48%。其中,铁路抵达11.73万人次,同比减少72.03%;道路抵达0.42万人次,同比减少93.57%;民航抵达2.72万人次,同比减少70.35%;水路抵达0.28万人次,同比减少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