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通讯员 刘娜珠

  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可以降低新冠病毒传染风险。1月26日,广东发布严格防疫的通告,要求市民在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切实防止疫情传播扩散。1月27日晚,深圳一名男子未佩戴口罩乘车,被公交司机制止,但该乘客并不配合。司机掏出零钱将其车费归还后,该乘客才被迫下车。

该男子不佩戴口罩乘坐公交车。该男子不佩戴口罩乘坐公交车。

  1月27日晚20:11分,周琳师傅驾驶37路公交车由海上世界开往茶光总站,到达湾厦村站台时,周师傅注意到一名乘客有意上车,但并没佩戴口罩,周师傅立即劝止:“先生,没戴口罩不能乘车,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这是政府和公司的规定。”

  该中年男子似乎听不到司机的话,还是投币上了车……

  “我就坐几个站,没事!”该乘客径直往车厢后面走去,并没有下车。

  车厢内坐着另外3名乘客,为了其他乘客的安全,驾驶员见状把手刹一拉,继续劝说该乘客下车:“先生,麻烦您下车,否则我只能报警。”

  听到司机将要报警,该男子来了情绪。“你报吧,反正我投币了,你有本事把钱从钱箱里给我掏出来我就下车。”

  该男子话音未落,周师傅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了两元钱递给了乘客。“呐,钱在这里!”看到司机掏出车费,该乘客此时只能兑现自己的承诺,骂骂咧咧地下车:“谁稀罕坐你的车……”。

  44岁周师傅的女儿才2岁,为了给孩子爱人带来更好的生活。2019年2月,他从老家湖南怀化来到深圳,成为了深圳巴士集团四分公司茶光车队的37路的驾驶员,到今年2月份,刚好1年整。

  他告诉记者,在“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规定”颁布后,他曾遇到3、4个不戴口罩的乘客,他都按照规定耐心跟乘客解释,让他们配合下车。“27号当天,一位6、70岁的大妈没佩戴口罩便上了车,另外一名乘客听到司机的要求后,就把一个口罩送给她。”这让我很感动,抗击疫情我们就是要相互支持理解。

司机掏出零钱归还给乘客,该乘客随后无奈下车。司机掏出零钱归还给乘客,该乘客随后无奈下车。

  周师傅表示,他们车队口罩也很紧缺,一班次每人只有一个口罩。“如果我有多的口罩,肯定也会送给乘客。”周师傅告诉记者,这几天随着疫情防控宣传的深入,乘客口罩佩戴率几乎是100%。“市民朋友们也积极配合减少出行,有时候我们一趟车就拉了10个乘客。”

  面临当前如此严峻的疫情防控挑战,周师傅表示,防控疫情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作为公交驾驶员,除了开好安全车,此时,更兼具了防疫员的责任,坚持每一道防线,防止疫情扩散,确保每位乘客安全健康,更是每一位驾驶员的责任。

  茶光车队队长王国富也希望广大乘客理解司乘的工作,自觉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