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广州讯](驻穗记者 张莹)2月1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8场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如期举行,对深圳近日确诊病例攀升、拐点几时出现、口罩紧缺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一一给予官方回应。

  深圳确诊病例为何飙升

  深圳市卫健委主任罗乐宣在发布会回应深圳病例近日为何出现飙升时说,随着疫情进展以及医疗卫生人员对疾病认识的加深、筛查力度加大、疾病检测能力加强和排查网络扩大、确诊时间缩短等多方面联合因素作用,“看起来病人增加了,但对切断社区传播有积极的防控作用”。

  他表示,作为广东最早出现确诊病例的城市,深圳坚持专业和综合治疗相结合的方法,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

  他介绍,目前定点救治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已经将综合病区全部腾空,共有1100张床位,同时加快市三院的2期病区建设,在短时间内可增加1000个床位。

  另外,为保障市三院为确诊病例进行集中救治,将市三院的疑似病人,包括有发热症状但病原体检测为阴性、需要临床后续治疗的疑似病例,腾挪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等两家医院病区,把市三院的医护力量专门放在对确诊病例的救治。另有两家医院也在准备之中。这些都是为了防止疫情高峰出现所做的准备。

  他表示,深圳正全市动员做好以社区为重点的防控工作,有信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拐点或在14天内出现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冯铁建表示,伴随疾病进展以及医疗卫生人员对疾病的认识,还有筛查力度加大,疾病检测能力和网络的扩大,确诊时间缩短,确诊人员不断攀升,这对疾病预防是好事。

  目前深圳已确诊的病例中,97%是疫情发生地输入性病例。

  “作为外来人口居多,流动人口聚集的超大型城市,深圳疫情受疫情发生地疾病流行控制的影响非常大。目前全国疫情走势并不确定,拐点尚不明确。尤其是返深务工人员增多,下一步会对疫情产生巨大影响。”冯铁建透露,综合目前实验室发热门诊检测数据,预计目前这一波以输入性为主的疫情传播,呈后续下降趋势。但是不排除随着返深人员增加,存在感染者来到深圳会对疫情造成反弹的可能性。

  专家估计,这一波疫情会在14天以内趋于平稳。

  近期会到货一批口罩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忠在回应市民热切关注的市场口罩紧缺时说,在内部工厂24小时加班、贸易公司外部全球供应链寻找货源等多管齐下之下,估计市场近期会到货一批口罩,正在研究相关办法,尽快投放市场。

  李忠介绍,深圳的医用口罩之前依靠外地供应。深圳的口罩生产企业仅有5家,只有1家生产基地设在本地,相关部门在大年廿九已经敦促该工厂召集工人返工。从大年三十开始,该工厂启动24小时机器不停、工人轮休的方式加班生产,目前产能达到每日20万只。另外4个工厂,目前也在尽力恢复产能。

  此外,深圳有关方面正在千方百计扩大海外进口采购渠道,在全球各地找口罩库存,一批深圳贸易公司利用全球供应链寻找货源,已经签订合同,估计近期会到一批。

  他指出,针对口罩市面供应短缺出现的一些情况,深圳将加大打击危害群众生命安全的销售二次回收口罩的违法行为。

  李忠透露,对于市面销售的没有中文标签、出口转内销、符合出口国相关标准的口罩,深圳将按照省药监局最新文件要求,指导这类产品备案,允许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