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们正经历着一场特殊的战役,严峻的疫情形势,导致外出的人流量大幅减少,街头的献血率也随之下降,而用血的需求并没有因此减少。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始终有一群一路坚持的无偿献血者,他们的理解与支持,他们的勇敢与无畏,书写着这抗击疫情路上最美的逆行篇章。

  疫情时期的爱心定格

  李女士一家四口路过停在布吉公园门口的献血车时停住了脚步,她深知现在来献血的人虽减少,可是医院用血并没有减少,她毫不犹豫地挽起了袖子献出热血。

  严寒、疫情也阻挡不了A型谭先生献血的脚步,多次献血的他伸出手臂却因转氨酶高暂缓献血,和工作人员聊天中了解到血小板的作用和需求,当即填写了《捐献机采成分血登记表》。

  “现在出门多少有点担心,但想到医院里还有不能回家过年的病人,就义无反顾地来了!”献血大厅内,正在献血小板的AB型朱女士坦言。

  一幅幅温暖的画面定格在龙岗区各献血点,不管何种原因都减少不了大家奉献爱心的热情,口罩遮掩不住他们从容乐观的微笑,这个困难时期,我们一起携手走过。

  疫情时期营造安全献血场所

  疫情来袭,为营造安全的献血场所,龙岗区中心血站采取了各项措施保障献血者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

  做好献血前征询工作——如两周内有湖北居住史、旅行史或曾接触过来自湖北的发热并有呼吸道症状者暂缓献血,献血后如有发热、头疼、咳嗽等症状者,需进行献血后回告处理。

  加强工作场所的消毒——上班前后开启医用空气消毒机及用含氯消毒剂和75%酒精对工作环境消毒,并定期对采血所用物品进行消毒擦拭。

  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采血护士每天严格对手部进行清洁和消毒并佩戴一次性口罩和手套;对没佩戴口罩的献血者提供口罩使用,同时要求在填表前进行手部消毒和体温探测,体温正常者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征询检查。

  加强无偿献血知识宣传——做好“献一次血送一次健康知识”工作,科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及无偿献血相关知识。只要符合献血要求,保证自身健康、做好个人防护,即使在疫情期间献血,也不会降低人体抵抗力。

  特殊时期最美逆行者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龙岗区中心血站的全体工作人员响应号召,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的防控及采供血工作。从1月26日开始,各献血点正常开放,接待前来献血的爱心市民。疫情面前,每个人的付出可能因为社会分工的不同而不同,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却始终贯穿在所有人心中。奔赴疫区的医务工作者,走向血站的无偿献血者,都是特殊时期最美的逆行者,他们的付出皆是为了挽救他人的生命。

  血液是送给生命最好的礼物!在当前的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希望广大爱心市民前来献血时要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并做好个人防护,为避免扎堆,可提前拨打献血热线0755-28989520进行预约登记。

  唯有强大的爱能平息这场疫情,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战胜这场无硝烟的战役!

  各献血点安排:(特殊情况下各采血点会有所变动,请拨打热线电话咨询)

  献血大厅:周一至五,8:30-12:00,14:00-17:30

  双龙献血屋:周二、四、五、日,10:00-16:30

  横岗献血屋:周一、周三、周六、周日,11:00-17:00

  龙城广场献血屋:周二、四、六、日,10:30-17:00

  平湖广场献血屋:周四,13:30-19:00

  布吉公园:周二,10:00-16:00

  坪山泰华百货:周五,16:00-21:00

  通讯员:杨婷婷 杨小玲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